肝炎伴有膽囊炎嚴重嗎

B型超聲波是肝炎患者的好朋友,給肝炎患者帶來了最實用、最經濟和無創傷的肝病影像學檢查技術,使醫生隔著肚皮就看清了患者肝臟和其他臟器。但有些醫學術語可能把你嚇壞。

肝炎伴有膽囊炎並非細菌炎症

有句成語是唇齒相依,肝膽相照。肝臟有病,常波及膽囊。肝炎患者的膽囊十有八九不太正常,而且肝病越重,膽囊改變越常見,越明顯。

對於膽囊增大、壁增厚、毛糙這些現象,B超報告都會說膽囊炎。然而有些患者當成細菌感染引起的膽囊炎,用抗菌藥物治療。

醫生表示,肝炎患者這種B超診斷的膽囊炎臨床常無症狀,無梗阻性黃疸的表現,白細胞也不高,屬於病毒性非特異性膽囊炎,無需太過擔心。

為何B超顯示有膽囊炎,患者通常沒有症狀呢?原來,肝炎患者的膽囊炎是由於肝炎病毒侵犯膽囊,病毒抗原-抗體複合物形成後沉著於膽囊,肝炎時膽汁酸等代謝產物增多對膽囊壁的損害作用引起了無菌性膽囊炎病和膽管上皮細胞的增生。肝硬化低蛋白血癥和膽管細胞K+Na+-ATP酶活性降低,引起囊壁充血、水腫、滲出增多以及膽汁濃縮等多種原因引起的膽囊疾病。

一旦肝病好轉,這種膽囊炎也會減輕。

肝癌診斷的方法

1、繼發性肝癌

繼發性肝癌病情發展緩慢,AFP檢測一般為陰性。主要鑑別方法為檢查肝臟以外器官有無原發癌腫病灶。

2、肝硬變

多有肝炎病史,且病程較長,有肝硬化的體徵表現,如脾腫大、食管胃底靜脈曲張、蜘蛛痣、肝掌等。

3、肝膿腫肝膿腫

B超檢查為液性暗區,肝穿刺吸膿常能最後確診。

4、肝臟良性腫瘤

如肝海綿狀血管瘤、肝腺瘤等,藉助B超、CT、肝血管掃描,以及肝動脈造影可以鑑別。

5、肝包蟲病

多見於牧區,有牛、羊、犬等接觸史,B超檢查為液性暗區、AFP為陰性均有助於鑑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