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鎂二甲矽油咀嚼片 - 西藥

铝镁二甲硅油咀嚼片,西药名。为抗酸药。用于胃酸过多,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和胃肠道胀气。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氫氧化鋁幹膠、氫氧化鎂、二甲矽油。

性狀

本品為雙層片,一層為粉紅色,另一層為白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胃酸過多,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和胃腸道脹氣。

規格

每片含氫氧化鋁幹膠200mg(相當於氫氧化鋁153mg)、氫氧化鎂200mg、二甲矽油18.9mg。

用法用量

成人一次1-2片,一日4次,飯後20分至1小時及睡前服用。本品須由醫師指示使用。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中的氫氧化鋁能防礙磷的吸收。透過與磷酸鹽離子結合,形成不溶性的磷酸鋁,不被胃腸道吸收,導致血清中磷酸鹽濃度下降及磷自骨內移出。因此骨折患者及低磷血癥患者不宜服用本品,本品亦不宜長期服用。建議在24小時內服用不要超過8片,服用最高劑量時不要超過2周。 2、闌尾炎或急腹症時服用,可使病情加重,增加闌尾穿孔的危險。 3、腎功能衰竭患者長期服用可引起鋁中毒,出現精神症狀。特別是對受血液透析的患者,可產生透析性痴呆,表現為肌肉疼痛抽搐、神經質或煩燥不安、味覺異常、呼吸變慢以及極度疲乏無力等症狀。

藥物相互作用

1、服藥後1-2小時內應避免攝入其他藥物,因可能與氫氧化鋁結合而降低吸收率,影響療效。 2、本品與四環素類藥物並用會阻礙四環素的正常吸收。 3、本品與西咪替丁、雷尼替丁同用,對解除十二指腸潰瘍疼痛症狀有效。但一般不提倡兩藥在1小時內同時應用,因其可使西咪替丁、雷尼替丁的吸收減少。 4、氫氧化鋁用量大時吸附膽鹽,因而減少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特別是維生素A的吸收。 5、本品與腸溶片同用,可使腸溶衣溶解加快,對胃和十二指腸有刺激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抗酸藥,氫氧化鋁對胃內已存在的胃酸起中和或緩衝的化學反應,從而使胃酸過多的症狀得以緩解。其幹膠可覆於胃、十二指腸內壁起保護作用,並能吸附遊離酸。氫氧化鋁與胃酸產生的三氯化鋁有收斂、止血作用。氫氧化鎂有制酸作用,與氫氧化鋁合用可糾正單獨使用氫氧化鋁所致便秘和腹脹的作用。二甲矽油為消泡劑,能改變氣泡的表面張力,使其破裂,從而消除胃腸道內的氣泡。

藥代動力學

氫氧化鋁口服後少量腸內吸收,大部分由糞便排出。起效緩慢,在胃內作用時效的長短與胃排空的速度有關。空腹服藥作用可持續20-30分鐘,餐後1-2小時服藥時效可能延長到3小時。二甲矽油口服後不被吸收,也不產生全身作用,以原形從糞便中排出。

貯藏方法

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