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地奈德氣霧劑 - 西藥

布地奈德气雾剂,西药名。为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用于非糖皮质激素依赖性或依赖性的支气管哮喘和哮喘性慢性支气管炎患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布地奈德。

性狀

本品在耐壓容器中的藥液為灰白色或淡黃色的混懸液體,撳壓閥門,藥液即呈霧粒噴出。

適應症

本品用於非糖皮質激素依賴性或依賴性的支氣管哮喘和哮喘性慢性支氣管炎患者。

規格

(1)5ml:20mg(200μg/噴,100噴)每瓶總量7.7g;(2)10ml:10mg(50μg/噴,200噴)每瓶總量14.7g。

用法用量

布地奈德氣霧劑的劑量應個體化。在嚴重哮喘和停用或減量使用口服糖皮質激素的患者,開始使用布地奈德氣霧劑的劑量是:1、成人:一日200-1600μg,分成2-4次使用(較輕微的病例一日200-800μg,較嚴重的則是一日800-1600μg)。一般一次200μg,早晚各一次,一日共400μg;病情嚴重時,一次200μg,一日4次,一日共800μg。2、2-7歲兒童:一日200-400μg,分成2-4次使用。3、7歲以上的兒童:一日200-800μg,分成2-4次使用。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賓婧透過孟魯司特片聯合布地奈德氣霧劑治療兒童支氣管哮喘合併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孟魯司特片聯合布地奈德霧化溶液治療兒童支氣管哮喘合併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的療效顯著,臨床治療有效率顯著高於單純布地奈德霧化溶液治療,值得臨床推廣應用。(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2019,7(06):32-33.)2、閻青青,符梅竹,何海武透過匹多莫德口服溶液聯合布地奈德氣霧劑治療小兒反覆性呼吸道感染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匹多莫德口服溶液聯合布地奈德氣霧劑治療小兒RRTI的臨床療效確切,其能顯著提高患兒的免疫功能,且安全性較高。(中國臨床藥理學雜誌,2018,34(15):1779-1781.)3、劉雲,楊鋒,李曰祥透過茶鹼緩釋片聯合吸入布地奈德氣霧劑與酮替芬治療哮喘的臨床療效研究,得出結論茶鹼緩釋片聯合吸入布地奈德氣霧劑與酮替芬治療哮喘療效顯著,可臨床推薦使用。(當代醫學,2018,24(21):142-144.)

不良反應

本品可能發生以下不良反應:1、輕度喉部刺激、咳嗽、聲嘶。2、口咽部念珠菌感染。3、速發或遲發的過敏反應,包括皮疹、接觸性皮炎、蕁麻疹、血管神經性水腫和支氣管痙攣。4、精神症狀,如緊張、不安、抑鬱和行為障礙等。

禁忌

對本藥任一成分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肝功能下降可輕度影響布地奈德的清除。2、肺結核、氣道真菌感染患者禁用。3、為預防咽喉部真菌感染,用藥後應漱口。4、人長期使用布地奈德氣霧劑的區域性和全身作用尚不完全清楚。一旦哮喘被控制,就應該確定用藥劑量至最小有效劑量。5、以吸入治療替代全身糖皮質激素用藥,有時不能控制需全身用藥才能控制的過敏性疾病,如鼻炎、溼疹。這些過敏性疾病需以全身的抗組胺藥及(或)區域性劑型控制症狀。6、不應試圖靠吸入布地奈德快速緩解哮喘急性發作,此時仍需吸入短效支氣管擴張劑。如發現患者使用短效支氣管擴張劑無效,或他們所需的吸入劑量較平時增加,則應就診。此時應考慮增強抗炎治療,如吸入較高劑量的布地奈德或口服一療程糖皮質激素。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未發現懷孕期間使用吸入布地奈德會對胚胎及新生兒產生不良作用,尚不知布地奈德能否進入乳汁,但應慎用。同口服糖皮質激素相比,在達到抗哮喘的等效劑量時,吸入型糖皮質激素的全身性作用較低。8、兒童用藥:2歲以下兒童應慎用或不用。9、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10、藥物過量:在多數情況下,偶爾的過量不會產生任何明顯症狀,但會降低血漿皮質醇水平,增加血液迴圈中中性粒細胞的數量和百分比。淋巴細胞和嗜酸粒細胞數量和百分比會同時降低。習慣性的過量會引起腎上腺皮質機能亢進和下丘腦-垂體-腎上腺抑制。

藥物相互作用

1、未見布地奈德與其它治療哮喘的藥物發生有臨床意義的相互作用的報道。2、酮康唑及西咪替丁可影響布地奈德的體內代謝,但吸入的推薦劑量下無明顯臨床意義。

藥理作用

布地奈德是一具有高效區域性抗炎作用的糖皮質激素。它能增強內皮細胞、平滑肌細胞和溶酶體膜的穩定性,抑制免疫反應和降低抗體合成,從而使組胺等過敏活性介質的釋放減少和活性降低,並能減輕抗原抗體結合時激發的酶促過程,抑制支氣管收縮物質的合成和釋放而減輕平滑肌的收縮反應。急性、亞急性和長期毒性研究發現,布地奈德的全身作用,如體重下降、淋巴組織及腎上腺皮質萎縮,比其它糖皮質激素弱或者與其它糖皮質激素相當。經過六個不同的試驗測試系統評價,布地奈德無致突變作用,亦無致癌作用。

藥代動力學

吸入給藥後,約10%-15%在肺部吸收,吸入單劑布地奈德1mg,約10分鐘後達最大血藥濃度2nmol/L。經氣霧劑吸入布地奈德的全身生物利用度約為26%,其中2/5來自經口吞嚥的部分。分佈容積(Vd)約3L/kg,平均血漿蛋白結合率為85%-90%。本品主要經肝首過代謝(約90%),代謝物的糖皮質激素活性較低。主要代謝物6β-羥布地奈德和16α-羥潑尼松龍的活性不到布地奈德的1%。布地奈德的代謝物以其原形或結合的形式經腎排洩。尿中檢測不到原形布地奈德。

貯藏方法

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1、取裝量項下的內容物,加石油醚適量,混勻,經5號垂熔漏斗抽濾,濾液備用;殘渣用石油醚15ml洗滌後,照紅外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C)測定,其紅外光吸收圖譜應與布地奈德對照品的圖譜一致。2、取上述備用濾液,蒸發得油狀物,照紅外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C)測定,其紅外光吸收圖譜應與脫水山梨醇三油酸酯對照品的圖譜一致。

檢查

1、裝量:取本品5瓶,除去標籤後,分別精密稱定重量,在0℃以下放置30分鐘,取出,立即在鋁蓋上鑽一小孔,俟拋射劑逸出後除去鋁蓋,傾出內容物,空瓶用乙醇洗淨、乾燥後,分別精密稱定各空瓶加鋁蓋的重量,計算,即得。每瓶的裝量均應不少於7.7g(5ml:20mg)或14.7g(10ml:10mg)。2、每撳主藥含量:取醋酸氟氫可的松適量,加無水乙醇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含100μg的溶液,搖勻,作為內標溶液;精密量取內標溶液5ml,置具噴射聯結器的螺旋蓋的取樣管中,在冰浴中冷卻約5分鐘;取供試品1瓶,充分振搖,試噴10次,將噴射聯結器擦淨,將閥門杆插入噴射聯結器內噴射5次,每次噴射應振搖供試品瓶,用無水乙醇沖洗並將供試品瓶中液體轉移至10ml量瓶中,用無水乙醇稀釋至刻度,搖勻,照含量測定項下色譜條件,取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布地奈德對照品約10mg,精密稱定,置50ml量瓶中,加無水乙醇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對照品溶液2ml和內標溶液5ml,置10ml量瓶中,加無水乙醇稀釋至刻度,搖勻,同法測定,按內標法以峰面積計算。按上述方法檢查3瓶,每撳布地奈德的含量均應為標示量的80.0%-115.0%。3、其它:應符合氣霧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L)。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氰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正庚烷-無水乙醇(80:2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54nm。理論板數按醋酸氟氫可的松峰計算應不低於3000,布地奈德峰與醋酸氟氫可的松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2、內標溶液的製備:取醋酸氟氫可的松適量,加無水乙醇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含0.6mg的溶液搖勻,即得。3、測定法:取布地奈德對照品約14mg,精密稱定,置具塞試管中,精密加入內標溶液25ml,振搖溶解(當天配製,避光儲存,取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取已除標籤的供試品3瓶,分別精密稱重後,置0℃以下放置約30分鐘,在瓶蓋上小心地鑽一小孔,放置至室溫,俟拋射劑逸出後,開啟瓶蓋,拆開閥門各部件,將瓶和閥門各部件置同一具塞試管中,每一試管中各精密加入內標溶液25ml,振搖30分鐘,取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測定。同時取出空瓶和閥門各部件置空氣中揮幹,精密稱定重量,按下式計算各瓶的標示量,以三瓶的平均值作為結果。標示量%=(A×f×C×稀釋倍數×1.4)/[A×每瓶內容物重量(g)×標示量(mg/ml)]×100%式中:f示校正因子。A示供試品溶液的主峰面積。因為布地奈德為異構體α、β混合而成,在此分離條件下,不能完全分離成為熔融峰,故峰面積為兩者之和。A示內標溶液的峰面積。C示內標溶液的濃度(mg/ml)。1.4示比重(g/ml)。4、本品每1ml含布地奈德(C25H34O6)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