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青蒿安乃近片 - 西藥

复方青蒿安乃近片,西药名。为抗感冒药。​用于发热、鼻塞、咽喉肿痛、咳嗽、四肢酸痛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症状。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安乃近、馬來酸氯苯那敏、青蒿、馬鞭草、羌活、南板藍根、葛根、毛冬青、石膏。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除去包衣後,顯棕褐色,味苦。

適應症

本品用於發熱、鼻塞、咽喉腫痛、咳嗽、四肢痠痛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症狀。

規格

0.4g。每片含安乃近50mg、馬來酸氯苯那敏0.6mg、青蒿200mg、馬鞭草500mg、羌活80mg、南板藍根400mg、葛根750mg、毛冬青750mg、石膏100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4-6片,一日3-4次。

不良反應

藥品上市後監測中發現的不良反應/事件主要有:噁心、嘔吐;皮疹、瘙癢、蕁麻疹、紅斑疹;頭痛、頭暈、嗜睡;乏力、過敏樣反應等。

禁忌

1、對本品及其任何成份過敏者禁用。2、安乃近與阿司匹林存在交叉過敏反應,對阿司匹林過敏者禁用。3、對氨基比林等吡唑酮類藥物過敏者禁用。4、妊娠晚期婦女禁用。5、18歲以下青少年兒童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為症狀改善藥,不得長期、大劑量服用。2、本品不宜與含相同成份的藥品合用。3、本品含有馬來酸氯苯那敏,可能引起嗜睡、頭暈等不良反應。服藥期間不得駕駛機、車、船、從事高空作業、機械作業及操作嚴密儀器。4、本品含有安乃近,可能引起嚴重過敏反應,如重症藥疹、過敏性休克等。使用本品如果出現皮疹、瘙癢等反應,應立即停藥,嚴重者應立即就診。5、本品含有安乃近,可能引起血液系統嚴重不良反應,如粒細胞缺乏症、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再生障礙性貧血等。粒細胞缺乏症起病急,表現為突發高熱、極度乏力、周身不適,2-3天內可能發生嚴重感染,如肺部、泌尿系統、口咽部和面板感染等,出現上述症狀須立即就診並檢查血象。6、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服用。7、請將此藥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8、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1)妊娠早期和中期婦女不建議使用,妊娠晚期婦女禁用。(2)安乃近其代謝產物可進入乳汁,哺乳期婦女不宜應用。9、兒童用藥:本品禁用於18歲以下青少年兒童。10、老年用藥:老年人因肝腎功能減退,應慎用此藥。老年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前列腺肥大等患者更應慎用。11、藥物過量:如服用過量或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時,請立即就醫。

藥物相互作用

不宜與氯黴素、巴比妥類、解痙藥、酚妥拉明、洋地黃類藥合用,奎尼丁與本藥合用,阿托品樣效應加劇。服藥時不宜飲酒。

藥理作用

安乃近具有解熱鎮痛作用,羌活揮發油能使致熱性大鼠體溫明顯下降,具有顯著的解熱作用。毛冬青、馬鞭草、板藍根有清熱解毒,祛痰止咳,利咽作用。馬鞭草溶於水與醇的提取物,能拮抗芥子油對兔結膜引起的炎症反應。馬鞭草苷對交感神經末梢,小量興奮,大量抑制,有抑制副交感神經作用。板藍根對多種細菌有抑制作用,石膏有清溼熱及解熱作用。青蒿對多種細菌、病毒具有殺傷作用。青蒿素能促進機體細胞的免疫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警示語:1、本品含有安乃近,可能引起血液系統嚴重不良反應,如粒細胞缺乏症、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再生障礙性貧血等。安乃近還可能引起嚴重過敏反應,如重症藥疹、過敏性休克等。請在醫師的指導下使用本品,瞭解用藥風險。2、本品禁用於18歲以下青少年兒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