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依普拉酮片 - 西藥

盐酸依普拉酮片,西药名。为镇咳祛痰药。用于镇静、镇咳和祛痰。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鹽酸苯丙哌酮。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除去糖衣後顯白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鎮靜、鎮咳和祛痰。

規格

40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40-80mg,一日3-4次。兒童劑量減半。

不良反應

少數患者可有頭昏、口乾、胃部不適及噁心等。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2、請放在兒童不易拿到之處。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4、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5、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6、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苯丙哌酮為兼具中樞性與末梢性鎮咳作用的非成癮性鎮咳藥,主要作用於咳嗽中樞。動物試驗顯示,選擇性抑制腦幹網狀體,包括延髓的咳嗽中樞,其作用強度與可待因相近或為其1/3,為美沙芬的2倍,那可丁的3倍。2、本品的臨床鎮咳效果與可待因相近或稍遜,但無可待因的抑制腸蠕動作用。3、本品兼具祛痰作用,能使痰中酸性糖蛋白的多糖纖維性狀改變,粘多糖纖維膨脹斷裂,具有較強的粘液溶解作用。4、實驗結果還表明,本品還具有鎮靜作用、局麻作用和抗組胺、抗膽鹼作用,能緩解組胺、乙醯膽鹼和5-羥色胺引起的支氣管平滑肌痙攣。

藥代動力學

同位素示蹤研究表明,本品口服後在胃腸道很快吸收,約2小時達血藥濃度高峰,主要分佈於肺、肝、腎等器官。藥物經代謝後,大約14%經尿、36%經糞便、23%由膽汁排洩。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鹽酸依普拉酮0.1g),加水5ml,振搖使鹽酸依普拉酮溶解,濾過,濾液加二硝基苯肼試液5ml,加熱煮沸半分鐘,放冷,生成黃色沉澱。2、取含量測定項下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A)測定,在250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3、取本品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鹽酸依普拉酮0.1g),加水5ml溶解,濾過,濾液顯氯化物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II)。

檢查

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A)。

含量測定

1、取本品10片,研細,用0.05mol/L硫酸溶液100ml分次移至200ml量瓶中,振搖使鹽酸依普拉酮溶解,加0.05mol/L硫酸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2ml,置另一200ml量瓶中,加0.05mol/L硫酸溶液稀釋至刻度,按(C24H32N2O2·2HCl)的吸收係數(E1%1cm)為289計算,即得。2、本品含鹽酸依普拉酮(C24H32N2O2·2HCl)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