礬石丸《金匱要略》 - 方劑

矾石丸,中医方剂名。出自《金匮要略》卷下。具有清热利湿,杀虫止痒之功效。主治妇人经水闭不利,脏坚癖不止,中有干血,下白物。

  • 名称:矾石丸《金匮要略》
  • 别名:矾石兑丸(《三因极一病证方论》卷十八)
  • 出处:《金匮要略》卷下
  • 功用:清热利湿,杀虫止痒
  • 主治:妇人经水闭不利,脏坚癖不止,中有干血,下白物

組成

礬石三分(燒),杏仁一分。

用法用量

上為末,煉蜜為丸,如棗核大。納髒中,劇者再納之。

功用

清熱利溼,殺蟲止癢。

主治

婦人經水閉不利,髒堅癖不止,中有幹血,下白物。

方義

礬石性寒燥溼,清熱去腐,解毒殺蟲,酸澀收斂,以除溼熱而止帶:杏仁質潤多脂,以防礬石之過燥澀;蜜亦取其滋潤,使栓劑無干澀不適。

加減化裁

若溼熱偏重,兼見黃赤帶下者,酌加苦參、土茯苓、黃柏、黃連;屬寒溼者,酌加生牡蠣、小茴香、吳茱萸;陰癢重者,酌加蛇床子、雄黃;白帶頻,伴有陰癢者,去杏仁、蜜,加椿樹皮、五倍子粉,煎湯洗陰道。

重要文獻摘要

《金匱要略研究》:“婦人經水閉不利,髒堅癖不止,中有幹血,下白物,礬石丸主之。”

各家論述

《金匱要略心典》:髒堅癖不止者,子髒幹血,堅凝成癖而不去也;幹血不去,則新血不榮,而經閉不利矣;由是蓄洩不時,胞宮生溼,溼復生熱,所積之血,轉為溼熱所腐,而成白物,時時自下。是宜先去其髒之溼熱,礬石卻水除熱,合杏仁破結潤幹血也。

注意事項

作為區域性用藥,如陰中有糜爛,則不宜使用本方;本方不能去幹血,如要根治,需配合祛瘀通經的藥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