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建湯 - 方劑

三建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五(续添诸局经验秘方)。具有《永类钤方》:除痼冷,扶元气之功效。主治真气不足,元阳久虚,寒邪攻冲,肢节烦疼,腰背痉痛,自汗厥冷,大便滑泄,小便白浊;及中风涎潮,不省人事;伤寒阴证,厥逆脉微。

  • 名称:三建汤
  • 出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五(续添诸局经验秘方)
  • 功用:《永类钤方》:除痼冷,扶元气
  • 主治:真气不足,元阳久虚,寒邪攻冲,肢节烦疼,腰背痉痛,自汗厥冷,大便滑泄,小便白浊;及中风涎潮,不省人事;伤寒阴证,厥逆脉微

組成

天雄(炮,去皮臍)、附子(炮,去皮臍)、大川烏(炮,去皮臍)各等分。

用法用量

上為粗末。每服四錢,水二盞,加生薑十五片,煎至八分,去滓溫服,不拘時候。

功用

《永類鈐方》:除痼冷,扶元氣。

主治

真氣不足,元陽久虛,寒邪攻衝,肢節煩疼,腰背痙痛,自汗厥冷,大便滑洩,小便白濁;及中風涎潮,不省人事;傷寒陰證,厥逆脈微。

重要文獻摘要

《世醫得效方》:“三建湯,主治真氣不足,元陽久虛,寒邪攻衝,肢節煩痛,腰背痠楚,自汗厥冷,大便滑洩,小便白濁。及中風涎潮,不省人事,傷寒陰證,厥逆脈微,皆可服之。天雄、附子、大川烏(各炮,去皮臍,淨稱)一兩。上判散。每服四錢,水二盞,姜十片煎,不拘時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