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子特別疼嚥唾液都疼怎麼辦

如果哪一天起床之後發現嗓子特別疼,連嚥唾沫都感覺到疼,這時要及時的採取措施緩解,可以服用雙東甘草飲,也可以選擇解壓按摩喉嚨、鹽水漱口或者是溼敷喉嚨等方法緩解疼痛。如果這些方法不奏效,那就需要服用板藍根顆粒、胖大海等一些中成藥類的藥物緩解。

嗓子疼,雖然不是特別嚴重的疾病,但是對於患者的影響也是非常大的,尤其是當嗓子感覺到特別疼,連唾沫液都覺得疼痛難忍時,患者會感到非常的難受,不僅無法正常的飲食,連正常的睡眠也會受到影響。因此如果持續性的出現這種情況,應該及時的採取措施緩解。那麼,嗓子特別疼嚥唾沫液都疼怎麼辦?
一、雙冬甘草飲
喉嚨痛的患者可以用天冬12克、麥冬12克、桔梗9克、甘草6克,加水煎服,代茶飲用即可,有滋陰清熱、解毒利咽的功效,對於治療咽喉腫痛、急性咽喉炎和扁桃體炎等很有療效。
二、指壓按揉
嗓子疼痛連咽口水都痛時,可以透過指壓按揉的方法來緩解,先用拇指、食指、中指揉咽喉部兩側20-25次;然後再用拇指、食指捏揪咽喉部面板20-25次,使咽喉部面板髮紅、咽部發熱為宜;最後再用手指分別掐揉風池穴、風府穴以及翳風穴各2分鐘。
三、鹽水漱口
如果患者的嗓子疼痛一咽口水就疼,可以用鹽水漱口治療,能清潔口腔,滋潤咽喉,並且消炎殺菌,減少細菌感染,促進咽喉部自愈,嗓子疼痛患者也可以用檸檬汁治療。
四、藥物緩解
如果咽喉發炎感染,疼痛一直沒有緩解,應該及時就醫治療,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中成藥,比如用板藍根顆粒、胖大海、西瓜霜等治療,效果非常顯著。
五、溼敷喉嚨
嗓子疼痛用洋甘菊水溼敷喉嚨不失為一個快速緩解疼痛的方法,患者可以將幹洋甘菊花放入沸水中,浸泡5分鐘,過濾取汁後,再將小毛巾浸入菊水中,浸溼後拿出瀝乾多餘的溶液,直接敷於喉嚨痛處,直到毛巾冷卻即可,喉嚨痛嚴重者可重複此做法。這樣做有鎮痛消炎、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的作用,從而緩解嗓子疼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