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巨大血管瘤和肝癌的區別

肝臟巨大血管瘤和肝癌的發病年齡以及病程不同,前者在任何年齡段都可能發生,而且一般是良性腫瘤,後者一般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通常是惡性腫瘤。除此之外,這兩種疾病的病因症狀也有所不同,前者主要是因為內分泌因素所造成的,在早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後者是因為慢性肝病、遺傳因素等引起的,會出現肝痛和肝硬化的症狀。

肝臟是身體起著代謝功能為主的一個器官,肝臟可以去氧化、儲存肝糖,還具有分泌性蛋白質的合成等作用,如果肝臟受到了損傷,那麼人體的健康也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其中比較嚴重的肝臟疾病,有肝臟巨大血管瘤和肝癌,這兩種疾病對人體的身體都會造成很大的傷害。那麼,肝臟巨大血管瘤和肝癌的區別有哪些呢?
一、兩者的發病年齡和病程不同
1.肝臟巨大血管瘤

在任何年齡階段都可能會發生肝臟巨大血管瘤,疾病的病程比較長,而且血管瘤的生長速度很慢,一般不會出現癌變的情況,也不會給生命帶來很大的威脅,屬於一種良性的腫瘤。
2.肝癌
肝癌一般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其中男性的患病率比女性更高,肝癌生長速度比較快,癌細胞會向骨頭淋巴結等部位進行轉移,還會給身體帶來很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是危及到生命。
二、兩者的發病原因不同
1.肝臟巨大血管瘤

患上肝臟巨大血管瘤,主要是因為胚胎髮育中血管發育異常所引起的,發病原因和內分泌因素具有一定的關係,這是很常見的肝臟良性腫瘤。
2.肝癌
肝癌的發病原因大多和慢性肝病、寄生蟲感染、環境汙染、遺傳因素等有關,是肝臟疾病中比較常見的惡性腫瘤。
三、兩者的症狀表現不同
1.肝臟巨大血管瘤

患病後如果在早期且瘤體直徑小於5釐米,那麼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隨著病情的發展,體積比較大的時候,會出現上腹部和肋下有質地比較軟的腫塊,但大多沒有肝硬化的體徵表現。
2.肝癌
患上肝癌後,通常會伴有肝痛、乏力、食慾不振等臨床症狀,瘤體比較大的時候,不僅會在肝區摸到質地堅硬的腫塊,還可能會伴有肝硬化的體徵表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