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管狹窄怎麼手術

腰椎管狹窄的存在,其實伴有很多危害性,不僅會讓患者感覺到疼痛,而且也可能會形成併發症,所以應該儘快的接受手術,目前開放手術比較常見,而在接受開放手術過程中也需要注意一些小細節,比如定時的翻身或者是做高抬腿的運動。

在目前的臨床上,腰椎管狹窄,其實就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多發疾病,不過分成了先天性和後天性,大部分的情況下危害還是比較嚴重的,會造成劇烈的疼痛現象,也會導致患者的日常生活產生一定影響,所以必須要儘快接受手術,那麼腰椎管狹窄怎麼手術呢?
一、腰椎管狹窄怎麼手術
如果進行開放手術,首先就需要做一個大約7釐米的手術切口,切開皮下到肌肉韌帶的面板,然後把兩側的肌肉撥開,然後把椎板一步步的給打掉,把整個的椎管開啟,這種情況可能會出現不穩定的狀態,所以需要在上肢經椎弓根的釘棒系統重建脊柱穩定性,同時做植骨。
二、腰椎管狹窄手術注意事項
1.定時翻身
患者術後一般需臥床3-4周,基本上每天需要平臥2~3個小時。在術後麻醉臥床期間,也應該注意受壓部位的肌膚,防止褥瘡。在麻醉作用3~5個小時之後就應該進行第1次翻身,翻身時由護士協助病人,一手置病人肩部,另一手置髖嵴部,兩手同時用力,避免脊柱過度扭曲,造成術後傷口出血。
2.注意雙下肢運動功能
麻醉消失後,也應該使用鈍器劃患者的肌膚,觀察是否有知覺或痛覺,如果存在異常現象,可以使用地塞米松10-20毫克加5%葡萄糖注射液50毫升靜脈滴注,能有效緩解神經根水腫。同時,協助病人主動或被動訓練足趾,每天大約做三次左右。
3.高抬腿運動
腰椎管狹窄手術之後,為了有效預防雙下肢出現肌肉萎縮,術後第二天要進行直腿抬高練習。病人應該保持平臥的狀態,有效保證膝關節的伸直,逐漸增加直腿抬高度數,先單腿,後雙腿,每天早中晚分別鍛鍊3~5次左右,以後逐漸增加。術後1周進行腰背肌鍛鍊,但是建議動作不宜過度,每天進行3-5次,也無需刻意的去練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