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炎鏈球菌腦膜炎怎麼治

對於小兒肺炎鏈球菌腦膜炎這種疾病來說,症狀會有所不同,在新生兒期主要就是哭聲低微、吸吮無力等情況。嬰兒期:患兒多表現為噁心嘔吐、腹瀉等,兒童期主要表現為發熱、頭痛等,治療上主要就是藥物,主要是注射青黴素類的藥物抗感染治療,輔助熱類的藥物也可以。小兒肺炎鏈球菌腦膜炎的應該做好護理,比如:增強自我照顧的能力和信心,協助患兒繼續進行主動鍛鍊,可以幫助患者更好更快的康復。

孩子生病,自然牽絆著很多家長的心,此時就要到醫院接受檢查,看看具體的情況,再做針對性治療,小兒肺炎鏈球菌腦膜炎也是需要治療的。相信很多家長都不是很瞭解這種疾病,那來了解下,小兒肺炎鏈球菌腦膜炎怎麼治?
小兒肺炎鏈球菌腦膜炎怎麼治
小兒肺炎鏈球菌腦膜炎是由於肺炎鏈球菌感染以後侵襲腦膜部位引起,繼發於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頻繁高熱甚至昏迷、驚厥、噁心、嘔吐等症狀。這種情況首先需要積極的抗感染治療,可以用頭孢菌素類的藥物,以及配合大劑量注射青黴素類的藥物抗感染治療,配合服用退熱類的藥物進行退熱治療。注意患病期間儘量臥床休息,還需要注意密切觀察孩子的身體情況,體溫變化情況,心率變化情況等。一旦出現顱內壓增高、頭暈、噁心、嘔吐等比較嚴重的情況,還需要及時去醫院做腦膜下穿刺放液減壓手術來進行治療。注意保持清淡的飲食習慣,多喝水,有助於疾病的恢復。
小兒肺炎鏈球菌腦膜炎的症狀
小兒肺炎鏈球菌腦膜炎的症狀主要包括,對於出生數天後的嬰兒可能逐漸出現肌張力低下、少動、哭聲低微、吸吮無力、拒奶、嘔吐等非特異性的症狀,進一步發展可導致昏迷或抽搐。嬰兒期:患兒多表現為噁心嘔吐、腹瀉、輕咳,一段時間後出現發熱、面色蒼白及煩躁不安等症狀,進一步發展可出現昏迷或抽搐。兒童期:主要出現發熱、頭痛、嘔吐、煩躁、精神萎靡及嗜睡等症狀,進一步發展可導致昏迷或抽搐。
小兒肺炎鏈球菌腦膜炎怎麼護理
腦炎發病時多有高熱,及時處理。保持昏迷患兒呼吸道通暢,及時清理呼吸道分泌物,以防發生窒息。有癱瘓後遺症的患兒,要讓癱瘓的肢體處於功能位置,並且及早對患兒肢體的肌肉進行按摩及做伸縮運動。對於腦炎恢復期的患兒,要幫助他們增強自我照顧的能力和信心,協助患兒繼續進行主動鍛鍊,更好康復。
小兒肺炎鏈球菌腦膜炎屬於兒童疾病,主要症狀根據兒童的成長階段不同有所差異,主要就是肺炎鏈球菌感染以後侵襲腦膜部位導致的,家長應該做好護理,主要及時到醫院治療,對於有癱瘓後遺症的孩子就要注意幫助他們做一些運動,有助於患者痊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