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血症人應該注意什麼 及早發現疾病

  血液裡的脂肪叫做“血脂”。一般包括甘油脂、膽固醇、磷脂和脂肪酸等。血脂來源於胃腸消化吸收的脂肪和體內自行合成的脂類。它的含量不但受體內合成速度的影響,也受食物中飽和脂肪和簡單糖類含量的影響。脂類為非水溶性物質,在血漿中脂類與一定的蛋白質構成水溶性的脂蛋白而存在。根據脂蛋白的性質,可把它分為乳糜微粒、前B-脂蛋白和A-脂蛋白。目前,一般是透過測定血中B-脂蛋白、膽固醇和甘油三脂來了解血脂情況,如B-脂蛋白超過600-700毫克、膽固醇超過150-230毫克、甘油三脂超過50-150毫克,則叫作高脂血症。高脂血症人應該注意什麼?

  第一注意症狀,及早發現疾病

  高脂血症的主要症狀有關節疼痛、背部疼痛、黃色瘤、老年環等。根據中醫辨證分型,高脂血症患者還會出現以下症狀。

  1.痰溼內阻型:患者通常體型肥胖,經常出現頭暈脹痛、胸悶症狀,嚴重者還出現身沉肢重、睏倦乏力、嘔吐痰多、舌色較淡、舌邊有齒痕、苔白滑膩等症狀。

  2.肝膽預滯型:患者通常會出現心煩氣躁、長吁短嘆、鬱鬱寡歡的症狀,還會感覺胸悶,出現少腹或泛酸苦水、舌色較淡、苔薄白等症狀。女性還會出現月經不調,經前乳脹,腹痛的現象。

  3.肝腎陰虛型:患者多為中年以上,體型偏瘦,經常出現眩暈、耳鳴、頭痛、四肢麻木、腰痠背痛、口咽乾燥、無心煩熱、失眠多夢、舌紅少苔等症狀。

  第二注意治療,及時治療疾病

  高脂血症人應該注意什麼?應注意治療,及時治療疾病,早日恢復健康。治療高脂血症的方法有以下三種。

  1.限制膽固醇、甘油三脂的攝入。對於高膽固醇血癥者,要限制膽固醇含量高的蛋黃、肝臟、腦、雞皮、雅痞、帶魚等的攝入,同時減少動物油的攝入;對於高甘油三脂血癥者要限制食物的總量。

  2.增加富含纖維素食物的攝入。纖維素可與腸道中的膽汁酸結合,增加糞便中膽鹽的排洩,抑制脂類物質的吸收,減少膽固醇的合成,因此建議高脂血症患者多食粗糧、雜糧、米糠、海帶、蔬菜、水果。

  3.減少酒類的攝取。

  菸酒表明大多數長期飲酒者有高脂血症。一方面飲酒過多,熱能過剩,刺激脂肪組織釋放脂肪酸;另一方面酒中含有乙醇,乙醇在體內轉變為乙酸,使遊離脂肪酸氧化減慢,從而使體內合成HDL-C水平。因此,高脂血症患者要減少酒類的攝取。

  高脂血症人應該注意什麼?以上都是高脂血症人應該注意的事項。高脂血症人應該注意的事項還有很多,如果不清楚的患者可以諮詢就診醫生,醫生會耐心為您解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