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一氧化碳中毒遲發腦病”

  一氧化碳中毒會留下哪些後遺症呢?為什麼一氧化碳中毒遲發腦病呀?一氧化碳中毒危害這麼大嗎?讓我們帶著疑問一起來了解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遲發腦病”是co中毒所特有的嚴重合並症,是急性co中毒症狀基本或完全恢復之後,經過一段時間“假愈期”、又出現的一系列神經、精神或行為異常症侯群。其發病率約10%,絕大部分發生在co中毒後一個月之內,特別是老年人、昏迷時間長、早期治療不及時、不徹底的患者更容易發生。個別患者也可無明顯的假愈期,由昏迷直接進入遲發腦病狀態。

  一氧化碳中毒遲發腦病的發病機理還不十分清楚,目前比較公認的機理是神經系統脫髓鞘改變所致,脫髓鞘的結果使神經衝動不能有效的傳導致靶器官。

  一 發病過程

  遲發腦病大致分為以下四個階段:

  1 假愈期: 指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後經過搶救病情逐漸恢復正常,進入一種所謂的正常生活或工作狀態,之後又逐漸出現進行性痴呆、記憶力減退、走路不穩、進食困難、大小便失禁、甚至臥床昏迷等症狀的一段時間。遲發腦病幾乎都發生在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後一個月之內,並且發病時間越早病情越重,絕對沒有2~3個月之後才發病的;個別危重患者可以沒有假愈期,從急性中毒直接進入遲發腦病狀態。

  2 加重期: 指出現遲發腦病症狀後的開始半個月時間。一旦出現遲發腦病症狀很難控制病情發展並且逐日加重,這段時間一般持續二週左右,期間容易引起家屬或醫生的恐慌,誤認為治療不當,其實是病情發展的正常規律,之後會進入一個相對穩定的狀態。

  3 穩定期: 指加重期之後的1~2個月時間。這段時間是考驗家屬意志及醫生治療經驗的階段,很多由於看不到好轉跡象而錯誤的放棄治療,脫落髓鞘的修復是需要一定時間的,在病情相對穩定的基礎上,因感冒發燒、腹瀉等病情可能會有小的波動,但這段時間不會出現明顯好轉。

  4 恢復期:指遲發腦病2~3個月之後的一段時間。一般2~3周時間患者會從生活不能自理恢復到基本自理,恢復過程很快,之後的高階智慧恢復又會進入一個相對漫長的階段,發病後一年之內病情都會在逐漸恢復過程中。

  二 治療措施

  目前遲發腦病還沒有特效治療,普遍採用的是以高壓氧為主的綜合治療措施,反對過多依賴藥物,其中護理非常重要,這裡所說的護理包括:(1)飲食:保證每天入量,進食困難者及時給予鼻飼,注意多種維生素的補充;(2)衣著:由於大部分患者有大小便失禁,所以要及時換洗衣服,防止感冒耽誤治療;(3)活動;特別是臥床患者每日堅持活動四肢及關節,防止攣縮畸形或廢用性肌肉萎縮,否則會直接影響到後期的下地活動。

  三 如何預防

  (1)一旦發生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急性期應進行系統的高壓氧治療,建議輕度中毒至少做5次,中度做10~20次,重度做30次,複查腦電圖正常後方可。

  (2)中毒後一個月之內是遲發腦病的高度危險期,最常見的誘因是過度悲傷、生氣、精神抑鬱等刺激因素,因此應避免上述因素,保持良好心態。

  (3)中毒後注意休息,避免過度勞累,活動時由於耗氧增加會造成機體的相對缺氧,不利於病情的恢復。

  (4)多食蔬菜、水果等維生素含量較高的食物,有利於神經功能恢復。

  (5)吸菸或過度飲酒容易加重神經損害,所以要儘量避免。

  (6)患者最早出現的遲發腦病症狀是“糊塗”,生活中經常接觸的人不能準確說出名字,經常做的簡單事情不能及時完成等,一旦發現及時去看醫生。

  四 預後

  在觀察病情及判斷預後方面,腦電圖較頭顱“ct”更有意義,正常人可以有輕度異常,但輕度異常者絕非都是正常人,需要結合臨床判斷,中度或重度異常必須堅持治療。經過3~5個月時間積極系統治療幾乎所有患者均可恢復到生活自理並能勝任一般性工作,個別患者性格方面與發病前相比可能會有小的改變,如以前開朗的性格會變的寡言少語,只要堅持治療、方法得當,很少遺留嚴重後遺症。

  透過上面介紹大家應該瞭解了一氧化碳中毒,對一氧化碳中毒遲發腦病也不存在疑惑了吧!如果大家還有什麼問題,請上120健康網(http://www.120.net/)諮詢我們的線上專家,專家將為您解答各種問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