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說話吐字不清楚的原因

  6歲的凡凡看上去活潑可愛,聰明靈巧,但令她媽媽十分煩惱的是他口齒不清楚,說什麼話大家都聽不明白,經過多家醫院檢查也沒有明確診斷和治療。在得知凡凡的情況後,婦幼保健院聽力篩查康復中心伸出了援助之手,經過一系列測試和檢查分析後,醫務人員認為凡凡存在發育性言語發育遲緩問題。

  專家說,口齒不清是在兒童言語發育的過程中形成的一種發育遲緩,經過及時糾正是可以克服的,但如果不及時消除問題,有部分兒童會慢慢形成不良發音習慣,吐字不清,形成較嚴重的語言障礙,產生閱讀困難,影響學習成績,甚至影響到孩子長大成人後的工作和生活。

  兒童智力正常但語言發育遲緩或說話不清的原因主要有三種:1.聽力問題;2.構音器官異常;3.兒童心理行為問題。可表現為單獨或多種言語和語言能力異常,包括聽力、講話能力、理解語言能力、表達語言能力和語言程式處理能力。

  對這樣的孩子,首先要進行聽力檢查,排除聽力障礙。現在的聽力篩查技術可以在嬰幼兒生後3天進行聽力檢測,在其3個月內明確其聽力狀況,並能在咿呀學語前(1歲內)進行聽力康復,強化語言訓練。而不至於到孩子2~3歲甚至更晚時,由於不能講話或講話不清,才發現聽力不好,這時孩子的舌肌已較僵硬,大腦語言發育的高峰期已過,讓孩子從感知聲音、感知語言、理解並會正常說話,道路會漫長而艱辛。

  其次是因家庭語言環境差造成的孩子開口困難(功能異常),常見情況是父母晝夜忙於工作,把孩子託付給老人或保姆看護,不常交流,家庭缺乏充分的情感、母愛等感官刺激或過分溺愛和約束等,同時家庭中南方話和北方話並存,都會導致孩子理解困難,表達困難,影響語言發育,一般經個體化語訓和家庭指導後就發音清晰了。

  再者是兒童心理行為問題,例如兒童孤獨症、口吃、選擇性緘默症等,則需要到專業醫院診治。

  專家也提醒年輕的父母,一定要注意與孩子進行良好的情感溝通交流,在發現自己的孩子有這樣那樣的語言問題時,要引起足夠重視,早期鑑別,尋求醫務人員的幫助,讓孩子在家庭、學校、醫院、社會的共同關注和愛護下孩子健康成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