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脊髓灰質炎它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脊髓灰質炎,也就是俗稱的小兒麻痺症,是由脊髓灰質炎病毒引起的,是一種嚴重危害小兒健康的傳染病。隨著疫苗的推廣,現在的發病率已經漸漸降低,逐漸達到根除的狀態。但是,為什麼大家一提到到“小兒麻痺”還是覺得這麼恐怖呢?這到底一種怎麼樣的疾病呢?

什麼是脊髓灰質炎

首先,脊髓灰質炎主要是脊髓灰質炎病毒感染造成的,脊髓灰質炎對身體造成的傷害是不可逆轉的,初期會出現腹瀉、發熱、肢體無力的症狀,後期會出現不可逆轉的肌肉萎縮情況,可見對患兒造成的危害之大,大家要了解脊髓灰質炎。

其次,脊髓灰質炎可透過糞、手、口汙染傳染,在流行期間可透過咽部傳染病毒經口進入人體感染脊髓灰質炎,一般會有7到14天的潛伏期,潛伏期並不會出現症狀,一旦過了潛伏期,患兒會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會伴有發熱的情況。

最後,隨著病毒擴散至人體組織,會出現一次性病毒血症,脊髓灰質炎會留下嚴重的後遺症,而且後遺症是不可逆轉的脊髓灰質炎,沒有特效的治療藥物,透過注射脊髓灰質炎疫苗能預防脊髓灰質炎,脊髓灰質炎只能透過對症治療來緩解症狀。

它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1、脊髓灰質炎帶來的危害非常大,脊髓灰質炎會留下嚴重的後遺症,而且脊髓灰質炎目前沒有特效的治療方法,只能透過預防來進行控制,注射脊髓灰質炎的疫苗能降低脊髓灰質炎發病率,初期患者會有腹瀉和肢體無力的症狀。

2、脊髓灰質炎有一定潛伏期,潛伏期並不會出現症狀,一旦爆發會出現身體各種不適,會出現身體發熱的情況,不僅會影響各臟器功能,甚至還會誘發嚴重的併發症,脊髓灰質炎對患兒造成的傷害非常大,而且脊髓灰質炎會留下不可逆轉的後遺症。

3、脊髓灰質炎治療難度大,會嚴重影響到健康,也會增加經濟負擔,儘量注意脊髓灰質炎的預防,避免感染脊髓灰質炎病毒,否則會對患兒身體造成嚴重傷害,甚至會對臟器造成損傷,大家要注意脊髓灰質炎的防治,可避免其中的危害。

由此可見,脊髓灰質炎會對人體造成非常大的損傷,會影響各臟器的健康,甚至還會誘發不可逆轉的後遺症,加上脊髓灰質炎治療難度大,會對身體造成嚴重的傷害,所以注射脊髓灰質炎疫苗是非常有必要性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