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息肉”的是是非非

最近網路上問診“膽囊息肉”的帖子很多,我認為有必要集中回覆一下:

一、什麼是膽囊息肉樣病變?上海長征醫院醫學影像科王儉

嚴格意義上講,膽囊息肉樣病變包括膽囊息肉、早期膽囊癌等。

由於裝置條件和操作者經驗的差異,B超也可能將膽固醇結晶或小的膽囊結石誤診為膽囊息肉樣病變。

二、膽囊息肉有什麼症狀?

小的膽囊息肉沒有任何症狀,也不需處理。

三、膽囊息肉靠什麼診斷?

目前診斷膽囊息肉的主要手段是B超。 如果體檢發現膽囊息肉,建議定期B超隨訪,隨訪間隔半年~一年。

由於多數膽囊息肉很小,僅數毫米,只有薄層CT、MRI動態增強才能診斷,而常規厚度的CT、MRI難以診斷。如果不放心或息肉長徑接近1釐米,可做薄層CT動態增強。如需與膽囊結石鑑別,則最好選擇MRI動態增強掃描。需要強調的是,多數臨床醫生看CT、MRI影象的能力有限,未必能在MRI影象上鑑別膽囊息肉和膽囊結石。

四、膽囊息肉要手術嗎?

膽囊息肉沒有有效的治療藥物。

由於膽囊息肉太常見啦,而且惡變的機率確實很低,一般認為,直徑小於1釐米、多發的多發者多為膽固醇結晶)膽囊息肉可以不處理。

大於1釐米的單發或廣基底膽囊息肉,因擔心有癌變可能,通常要求手術。

對有癌變可能的任何膽囊疾病,為防止可能出現的腹腔內擴散,都主張開腹手術,而不主張單用腹腔鏡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