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結石沒有症狀需要治療嗎

前列腺結石早期並沒有症狀表現,多數情況下,其病發可以潛伏在身體幾年而不被察覺,也沒有明顯的不適,或者疼痛等情況,但若是仔細觀察的情況下,其還會有一定的表現,但都沒有特異性,想要及時發現,那麼基礎就是對前列腺結石的症狀表現有一定的掌握,前列腺結石嚴重者可導致尿毒症等。這種疾病患者要及時的治療,下面,就其症狀表現具體介紹如下:

前列腺結石的症狀是什麼。

1、早期症狀。前列腺結石早期表現是前列腺纖維化,患者大多數無症狀,前列腺纖維化可以在前列腺內多年而無不適,但是隻要仔細觀察,前列腺結石前期徵兆還是可以發現的,偶爾伴有焦慮、精神不集中睡眠不佳以及陰部灼熱、潮溼、異味感等。

2、中期症狀。前列腺結石中期表現為前列腺鈣化,前列腺鈣化灶上易滋生細菌,對於青壯年患者來說,又是前列腺炎反覆發作的一個因素,不容忽視。鈣化灶會發展成結石,可加重前列腺的炎症。但前列腺鈣化灶不能完全消失,慢性前列腺炎時會造成精子的成活率降低,精液液化時間延長,致使受孕率降低,影響生育。

3、後期症狀。後期表現則是在腺體內形成結石,小的前列腺結石可引起慢性炎症,有炎細胞浸潤,腺泡內充滿碎屑和脫落上皮,因而可擴張,腺腔的大小和形狀可改變,其上皮襯裡消失。腺泡間也有炎細胞浸潤及纖維化,結石周圍的前列腺基質亦纖維化。較大的前列腺結石可佔據前列腺整個腺腔,僅剩留少量的腺體組織。伴有炎症及化膿時,可引起前列腺周圍炎。

4、前列腺結石主要透過直腸觸診和X光來確診,經直腸可觸及前列腺表面有多發性結節,並有結石的摩擦感,x線檢查可以瞭解結石的數目、大小以及位置所在。對無症狀和未繼發其他疾病的前列腺結石一般不需特殊處理。大的或多個結石可根據病人年齡及身體狀況考慮手術治療的可能性,一般藥物對它們是無效的。前列腺結石發病一般是年齡多在40歲以上,以50~65歲之間最多。前列腺結石本身無特殊症狀,所以有“靜石”之稱,往往在直腸指檢時偶然發現,或因前列腺增生慢性前列腺炎等疾病行X線、B超等檢查時被發現。當併發慢性前列腺炎、尿道狹窄或前列腺增生時,可表現出相應的症狀。前列腺結石的產生是前列腺炎、尿道狹窄和前列腺增生的次生效應。

治療前列腺結石的方法。

對大多數小而多的靜止無症狀、而在常規X線檢查時發現的結石,常不需治療。

對有症狀而感染不嚴重的結石,可用前列腺按摩及使用抗生素控制症狀,ㄆ赬線複查,觀察結石大小改變。

當結石合併前列腺增生時,可經尿道行前列腺切除,儘量同時刮除結石。

結石大而數目多時,有時需作經會陰前列腺切除及取石,單純作前列腺切除並取石常會在前列腺空腔內重新形成結石。

當前列腺結石伴有慢性前列腺炎及精囊炎時,以對症治療為主,可用熱水坐浴,使用抗生素及尿路解痙藥,以解除後尿道刺激症狀。

前列腺真性結石一般很少見,且大多數不需治療,有些雖有症狀,但預後一般都很好,只有極少數才需手術取石,因此被確診前列腺結石時不必驚慌失措,要積極治療,並定期複查。

如果是結石比較大的患者就會出現一定的排尿困難,有些患者也會出現一定的血尿的情況,根據患者的不同情況,有的患者也會出現一定的精神異常,比如焦慮等,還有的患者在前列腺結石長期影響下,會有一定的性功能障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