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炎飲食禁忌什麼

甲狀腺炎是由各種原因導致的一類累及甲狀腺的異質性疾病。其病因不同,臨床表現及預後差異較大,甲狀腺功能可正常,可亢進,可減退,有時在病程中三種功能異常均可發生,部分病人最終發展為永久性甲減。按病程分為急性(化膿性)、亞急性(非化膿性)和慢性。按病因分為感染性、自身免疫性、放射性甲狀腺炎等。其中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炎最為常見,又可分為橋本甲狀腺炎(即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萎縮性甲狀腺炎、無痛性甲狀腺炎以及產後甲狀腺炎等。以下主要論及幾種常見的甲狀腺炎。

病因自身免疫、病毒感染、細菌感染、真菌感染、慢性硬化、放射損傷、肉芽腫、藥物、創傷等多種原因均與甲狀腺炎的發病有關。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球菌等細菌感染,可引起急性甲狀腺炎。甲狀腺病毒感染如柯薩奇病毒、腮腺炎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感染,被認為是亞急性甲狀腺炎的發病原因,也可發生於非病毒感染(如Q熱或瘧疾等)之後。此外遺傳易感性和環境等因素也與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的發病相關。臨床表現,一橋本甲狀腺炎,即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高發年齡在三十~五十歲,女性發病率是男性的十五~二十倍。起病緩慢,發病時多有甲狀腺腫大,質地硬韌,表面呈結節狀,邊界清楚,常有咽部不適或輕度下嚥困難,部分病人可有壓迫症狀。初期時常無特殊感覺,甲狀腺機能可正常,少數病人早期可伴有短暫的甲亢表現,多數病例發現時已出現甲狀腺功能低下。病患常表現怕冷、水腫、乏力、面板乾燥、腹脹、便秘、月經不調、性慾減退等。少數病人可出現甲狀腺相關眼病。部分病人可表現為橋本甲狀腺炎和Graves病並存,臨床上表現為甲亢和甲減症狀交替出現。

忌用含碘食物,如海帶、紫菜、髮菜、加碘食鹽等。中藥如牡賑昆市、海藻、夏枯草、丹參、元參、香附、浙貝等也屬局用。注意食物的性味功能:從中國醫學觀點來說,食物直選有滋陰功效的,如龜、鱉、水鴨母等,少吃溫熱、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公雞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