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新生兒破傷風

新生兒破傷風,也就是老百姓通常說的“四六風”,是由一種叫做“破傷風桿菌”的細菌由臍部侵入所引起的急性嚴重感染性疾病。這種細菌屬於厭氧菌,生存能力極強,在陽光照射的土壤中可存活幾十年,能耐煮沸60分鐘,乾熱150度1小時之久。它生存在氧氣缺乏的環境中,可產生破傷風痙攣毒素,此毒素一旦與神經組織結合,很難被中和,並由此產生一系列表現。

新生兒破傷風是怎麼得的呢?它是孕婦分娩中應用未經消毒的剪刀、線繩來剪斷臍帶、結紮臍帶,或接生者的手、包臍帶殘端的棉花、紗布未經嚴格消毒,破傷風桿菌由臍部侵入,在臍部繁殖、產生毒素,從而使新生兒遭受病魔的侵襲。目前,城市、區縣級醫院實行的均是新法接生,所以破傷風的發病已很少但在廣大的農村、山區、特別是計劃外生育在家接生的,此病仍有發生。

新生兒破傷風有什麼表現呢?新生兒破傷風的症狀常出現在生後四至六天,“四六風”即由此而來。如發病越早,症狀也越重,預後也就越差。新生兒破傷風起病初期患兒表現為哭鬧,煩躁不安,吮乳困難,漸發展至牙關緊閉,面部表情為苦笑樣,並有四肢發緊抽搐。外界任何輕微的刺激,如聲音、強光等均可引起痙攣發作,嚴重的還會有呼吸困難,口唇青紫。患兒多有低熱,但有時體溫不升。晚期常併發肺炎。

為了預防新生兒破傷風,在農村中必須推行新法接生,培訓接生員,嚴格執行消毒手續。在條件差的地方應將剪刀煮沸1小時才能使用。緊急情況下可將剪刀在爐火上燒紅,冷卻後再用來剪臍帶。新生兒出生後先用碘酒及酒精消毒臍帶,再用消毒剪刀剪斷。但如果已經發生破傷風,必須及時到醫院治療。

杜絕新生兒破傷風要靠醫務人員,但更要靠快做母親的孕婦們加強衛生知識的學習,切忌忽視,否則的話,定會引出大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