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性口吃怎麼辦

口吃是小兒的一種常見的語言障礙,表現為講話不流暢、阻塞和重複。孩子在2-3歲時容易發生口吃,因為此時的幼兒形象記憶的效果高於詞語記憶的效果,口吃對於一個人的影響是終身的,對於以後的生活和工作都會造成影響。那麼,若是遺傳性口吃怎麼辦呢?

口吃是一種言語恐懼症,主要表現為發音困難。遺傳性口吃是口吃病的一種型別,兒童輕度和中度口吃是有自愈性的,重度口吃需要進行矯治。

口吃患者因為說話的重複和間斷現象,往往會在說話時出現吐舌頭、清嗓子、擠眉弄眼、搖頭晃腦等表情行為,這些行為舉止都是患者為了緩解說話時的緊張情緒而產生的。一些口吃患者因為在與人交流時,說話結巴而被別人嘲笑,使得口吃患者不斷加強心理防線,就會出現消極逃避對策,以致喜歡獨來獨往,形成孤僻的性格。

對於遺傳性口吃的治療,要注意心理方面的治療。家長要為口吃的孩子創造一個愉快安定的環境,消除其思想負擔,減少患兒的口吃。當孩子有口吃時,不要模仿、嘲笑孩子,不要使周圍人過分注意孩子說話的缺陷,不能表現出急躁情緒和粗暴地中斷小兒講話,父母應多給予安慰和鼓勵,要只當沒那回事,指導孩子說話時放慢速度,降低音量,從容不迫地講,引導孩子樹立克服口吃的自信心。

在心理治療的基礎上,使小兒有信心,自在地呼吸和運用語言器官,才能獲得語言矯正訓練的成功。多講多練,在日常生活中利用一切機會與口吃的孩子交談和練習,不要間斷或半途而廢,讓孩子多唱歌、念兒歌、講故事或複述其個人愉快的事,鍛鍊說話連貫以利糾正口吃。

綜上所訴,對口吃的治療,公認比較有效的方法是語言訓練加上心理治療。語言訓練就是對患者循序漸進地進行呼吸吐氣、發音、語速、斷句、朗讀等訓練。心理治療就是透過心理醫生談話,減輕患者對於說話產生的恐懼和心理壓力,重新建立自信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