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前列素鈉 - 西藥

贝前列素钠,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抗血栓形成药。用于改善慢性动脉闭塞性疾病引起的溃疡、间歇性跛行、疼痛和冷感等症状。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貝前列素鈉。

性狀

貝前列素鈉片:白色至淡黃白色薄膜衣片,除包衣後顯白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改善慢性動脈閉塞性疾病引起的潰瘍、間歇性跛行、疼痛和冷感等症狀。

規格

貝前列素鈉片:(1)20μg;(2)40μ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貝前列素鈉片: 飯後口服。通常成人一次40μg,一日三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龐娟透過前列地爾注射液與貝前列素鈉片序貫療法治療老年臨床期糖尿病腎病患者的療效比較,得出結論臨床期老年糖尿病腎病患者進行貝前列素鈉片和前列地爾注射液序貫療法可顯著改善糖化血紅蛋白水平,降低尿蛋白水平,臨床效果確切,值得臨床推廣。(中國醫藥科學,2018,8(08):40-42+155.)

不良反應

1、嚴重不良反應: (1)出血傾向:腦出血(低於0.1%)、消化道出血(低於0.1%)、肺出血(低於0.1%)、眼底出血(低於0.1%)。應密切觀察,如出現異常,應停止給藥,給予適當的處置。 (2)休克(低於0.1%)、昏厥(低於0.1%)、意識喪失(低於0.1%):有出現休克、昏厥、意識喪失的可能,應密切觀察,如發現血壓降低、心動過速、面色蒼白、噁心等症狀時,應停止給藥,給予適當的處置。 (3)間質性肺炎(發生率不明):有出現間質性肺炎的可能,應密切觀察,如出現異常時,應停止給藥,給予適當的處置。 (4)肝功能異常(低於0.1%):有出現伴隨黃疸和AST(GOT),ALT(GPT)顯著升高的肝功能異常的可能,應密切觀察,如出現異常時,應停止給藥,並給予適當的處置。 (5)心絞痛(發生率不明):有出現心絞痛的可能,如出現異常時,應停止給藥,並給予適當的處置。 (6)心肌梗塞(發生率不明):曾有發生心肌梗塞的報告,如出現異常時,應停止給藥,並給予適當的處置。 2、其他不良反應: 有發生下列不良反應的可能性,應密切觀察,並給予適當的處置。 (1)出血傾向:出血傾向、皮下出血、鼻出血。 (2)血液:貧血、嗜酸性粒細胞增多、白細胞增多、血小板減少、白細胞減少。 (3)過敏:皮疹、溼疹、瘙癢、蕁麻疹、紅斑。 (4)精神、神經系統:頭痛、頭暈、眩暈、直立性頭暈、嗜睡、朦朧狀態、麻木感、震顫、失眠、漂浮感。 (5)消化系統:噁心、腹瀉、腹痛、食慾不振、上腹部疼痛、胃部不適、胃潰瘍、嘔吐、胃功能障礙、口渴、燒心。 (6)肝臟:AST(GOT)升高、ALT(GPT)升高、γ-GTP升高、LDH升高、膽紅素升高、血鹼性磷酸酶升高、黃疸。 (7)腎臟:BUN升高、血尿、尿頻。 (8)迴圈系統:顏面潮紅、潮熱、心悸、血壓下降、心動過速。 (9)其他:疲倦感、甘油三酯升高、浮腫、疼痛、胸部不適、胸痛、關節痛、呼吸窘迫、耳鳴、發熱、感覺炎熱、出汗、冷汗、頜骨部疼痛、背痛、頸部疼痛、毛髮脫落、咳嗽、肌肉痛、無力感。

禁忌

1、出血的患者(如血友病、毛細血管脆弱症、上消化道出血、尿路出血、咯血、眼底出血等患者)服用本品可能導致出血增加。 2、妊娠或可能妊娠的婦女禁服本品(有關妊娠期間用藥的安全性尚未確立)。

注意事項

1、下列患者請慎重服藥: (1)正在使用抗凝血藥、抗血小板藥,血栓溶解劑的患者。 (2)月經期的婦女(本品可增加出血傾向)。 (3)有出血傾向或出血素質的患者。 2、使用注意: (1)用藥注意:對於壓出式包裝的藥品,提示患者在服藥前除去包裝。(報道顯示,如吞服PTP薄片,其尖角會穿透食道粘膜,導致食道粘膜穿孔以及嚴重的併發症,如縱隔炎)。 (2)重要注意事項:因可能出現意識障礙等情況,需向患者充分說明在開車、操作有危險的機器的工作時需要注意。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1)妊娠或可能妊娠的婦女禁服本品(有關妊娠期間用藥的安全性尚未確立)。 (2)哺乳期婦女應避免服用本品,必須服用時,應停止哺乳(大鼠的動物實驗表明,本藥可以在乳汁中分佈)。 4、兒童用藥:兒童服藥的安全性尚未確立(沒有使用經驗)。 5、老年用藥:老年患者服用時應注意用藥量(通常老年人生理功能有所下降)。 6、藥物過量:每日服藥180μg時,有不良反應發生率增加的報道。

藥物相互作用

1、與下列藥物有協同作用,合用時有增加出血傾向的可能,應密切觀察,如發現異常,應給予減少劑量或停止合併用藥等適當的處置。 (1)抗凝血藥:法華林等。 (2)抗血小板藥:阿司匹林、噻氯匹定等。 (3)血栓溶解劑:尿激酶等。 2、與下列藥物可能有協同作用,合用時有可能導致血壓下降,需密切監測血壓。 (1)前列腺素I2製劑。 (2)前列環素。 (3)內皮素受體拮抗劑。 (4)波生坦。

藥理作用

與前列環素一樣,貝前列素透過血小板和血管平滑肌的前列環素受體,啟用腺苷酸環化酶、使細胞內cAMP濃度升高,抑制Ca2+流入及血栓素A2生成等,從而有抗血小板和擴張血管的作用。

藥代動力學

1、血漿中濃度:8名健康成年人單次口服貝前列素鈉100μg時,Tmax為1.42h,Cmax為0.44ng/mL、半衰期為1.11h。另外,連續10日口服貝前列素鈉50μg/次,1日3次,最高血漿原藥濃度是0.3-0.5ng/mL,沒有出現因反覆給藥引起的藥物蓄積。 2、代謝、排洩:12名健康成年人單次口服貝前列素鈉50μg後,24小時內尿中原形藥物的排洩量是2.8μg,β-氧化物的排洩量是5.4μg。原形藥物和β-氧化物也可以葡萄糖醛酸結合物的形式排洩,總排洩量中游離形式的原形物和β-氧化物的比率分別是14%和70%。

貯藏方法

密封、室溫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