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鋅軟膏 - 西藥

氧化锌软膏,西药名。为润肤剂和保护剂类。用于急性或亚急性皮炎、湿疹、痱子及轻度、小面积的皮肤溃疡。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氧化鋅。

性狀

本品為淡黃色軟膏。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急性或亞急性皮炎、溼疹、痱子及輕度、小面積的面板潰瘍。

規格

15%。

用法用量

外用,1日2次,擦塗患處。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李興珍等透過研究曲咪新乳膏和氧化鋅軟膏應用於失禁相關性皮炎合併感染的療效,為失禁相關性皮炎合併感染患者的臨床有效治療提供重要依據,登出結論採用曲咪新乳膏治療失禁相關性皮炎合併感染效果顯著,其可促進患者皮炎痊癒,值得推廣應用。(臨床醫學研究與實踐,2018,3(35):54-55) 2、王燚等透過探究複方爐甘石洗劑聯合氧化鋅軟膏治療對過敏性皮炎患者治療效果及預後影響,得出結論過敏性皮炎患者應用複方爐甘石洗劑與氧化鋅軟膏聯合治療能夠有效提高臨床治療效果,縮短瘙癢和皮疹消失時間,改善患者生活質量,具有臨床推廣和應用價值。(面板病與性病,2018,40(01):70-72) 3、馬騰飛等透過分析尤卓爾軟膏與氧化鋅軟膏聯合治療小兒溼疹的臨床效果與價值,得出結論在小兒溼疹的臨床治療中,聯合應用尤卓爾軟膏與氧化鋅軟膏,不僅能夠有效提高患者的有效率,並且有助於降低其複發率,值得臨床廣泛開展。(中國婦幼健康研究,2017,28(S3):185-186)

不良反應

偶見過敏反應。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避免接觸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2、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3、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4、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5、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6、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7、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對面板有弱收斂、滋潤和保護作用,又有吸著及乾燥功能。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48個月

鑑別

取本品約lg,加稀鹽酸10ml,加熱並攪拌使氧化鋅溶解,放冷,濾過,濾液顯鋅鹽的鑑別反應(通則0301)。

檢查

應符合軟膏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9)。

含量測定

取本品約0.5g,精密稱定,加三氯甲烷10ml,微溫,使凡士林融化,加0.5mol/L硫酸溶液10ml,攪拌使氧化鋅溶解,照氧化鋅項下的方法,自“加0.025%甲基紅的乙醇溶液1滴”起,依法測定。每1ml乙二胺四醋酸二鈉滴定液(0.05mol/L)相當於4.069mg的ZnO。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