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消化酶膠囊 - 西藥

复方消化酶胶囊,西药名。为助消化药。用于食欲缺乏、消化不良,包括腹部不适、嗳气、早饱、餐后腹胀、恶心、排气过多、脂肪便,也可用于胆囊炎和胆结石以及胆囊切除患者的消化不良。

成分

複方消化酶膠囊: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胃蛋白酶、木瓜酶、澱粉酶、熊去氧膽酸、纖維素酶、胰蛋白酶、胰澱粉酶、胰脂肪酶。複方消化酶膠囊(Ⅱ):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胃蛋白酶、胰蛋白酶、胰澱粉酶、胰脂肪酶。

性狀

複方消化酶膠囊:本品為無色透明硬膠囊,內含橙、白色薄膜衣與綠色腸溶衣的三種柱形片。複方消化酶膠囊(Ⅱ):為硬膠囊,內容物為雙層包衣小顆粒,每個顆粒內層為腸溶胰酶,外層為胃溶胃蛋白酶。

適應症

複方消化酶膠囊:本品用於食慾缺乏、消化不良,包括腹部不適、噯氣、早飽、餐後腹脹、噁心、排氣過多、脂肪便,也可用於膽囊炎和膽結石以及膽囊切除患者的消化不良。複方消化酶膠囊(Ⅱ):本品用於食慾缺乏,消化不良。

規格

複方消化酶膠囊:每粒含胃蛋白酶25mg、木瓜酶50mg、澱粉酶15mg、熊去氧膽酸25mg、纖維素酶15mg、胰蛋白酶2550美國藥典單位、胰澱粉酶2550美國藥典單位、胰脂肪酶412美國藥典單位。複方消化酶膠囊(Ⅱ):每粒含胃蛋白酶不得少於144單位,胰蛋白酶不得少於480單位,胰澱粉酶不得少於5700單位,胰脂肪酶不得少於3000單位。

用法用量

複方消化酶膠囊:口服,一次1-2粒,一日3次,飯後服。複方消化酶膠囊(Ⅱ):口服。一次1粒,每日3次,餐前15分鐘服用。本品宜用水整粒呑服,如呑咽困難,亦可開啟膠囊,將小丸與水或流質同服,切忌嚼碎後服用。對於兒童,可開啟膠囊,將小丸撒在少量液體上或者軟食物上,不咀嚼吞下。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古麗米熱·艾海提透過複方消化酶膠囊對消化不良疾病的治療作用,得出結論應用複方消化酶膠囊對消化不良疾病患者實施治療,對患者病情症狀改善有積極意義,且安全性高。(智慧健康,2017,3(16):120-121.) 2、朱武透過馬來酸曲美布汀膠囊聯合複方消化酶膠囊治療老年功能性消化不良觀察,得出結論對老年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採用複方消化酶膠囊聯合馬來酸曲美布汀膠囊治療,效果顯著,具有臨床應用價值。(大家健康(學術版),2015,9(18):159.)

不良反應

複方消化酶膠囊:1、有嘔吐、洩瀉、軟便。2、可能發生口內不快感。複方消化酶膠囊(Ⅱ):本品用藥期間可能出現輕度腹瀉和輕度AST升高,可自行恢復。

禁忌

急性肝炎患者及膽道完全閉鎖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兒童用量請諮詢醫師或藥師。2、服用時可將膠囊開啟,但不可嚼碎藥片。3、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4、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5、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6、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7、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1、鋁製劑可能影響本品療效,故不宜合用。2、本品不宜與酸性藥物同服。3、本品與阿卡波糖或米格列醇合用時,後兩者療效降低。4、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複方消化酶膠囊:本品中胃蛋白酶能使蛋白質分解成蛋白腖和多肽;木瓜酶可水解動植物蛋白,提高蛋白質利用率;澱粉酶能直接使澱粉分解為易於吸收的糊精與麥芽糖;熊去氧膽酸能增加膽汁酸分泌,提高胰酶活性,促進食物中脂肪乳化;纖維素酶能降解植物細胞壁,促進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並能啟用胃蛋白酶;胰酶及胰酯酶能將脂肪降解為甘油和脂肪酸,將蛋白質分解為蛋白腖,將澱粉分解為糊精和糖,從而促進食物消化,驅除腸內氣體、消除腹部脹滿。複方消化酶膠囊(Ⅱ):本品由胃蛋白酶、胰蛋白酶、胰澱粉酶和胰脂肪酶組成。胃蛋白酶能將蛋白質水解為蛋白腖,胰蛋白酶則可進一步將蛋白腖水解為短肽類等。胰澱粉酶和胰脂肪酶則具有消化澱粉和脂肪的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室溫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