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球蛋白 - 西藥

丙球蛋白,即人血丙种球蛋白,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剂等。为免疫增强剂。主要用于预防麻疹或减轻症状。用于传染性肝炎、麻疹、水痘、腮腺炎、带状疱疹等病毒性感染的防治。用于哮喘、过敏性鼻炎、湿疹等内源性过敏性疾病。用于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人血丙種球蛋白。

性狀

本品一般性狀為注射劑。

適應症

1、主要用於預防麻疹或減輕症狀。2、用於傳染性肝炎、麻疹、水痘、腮腺炎、帶狀皰疹等病毒性感染的防治。3、用於哮喘、過敏性鼻炎、溼疹等內源性過敏性疾病。4、用於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1)原發性免疫球蛋白缺乏症,常見變異性免疫缺陷病、免疫球蛋白G亞型缺陷病等。(2)繼發性免疫球蛋白缺陷病,如重症感染、新生兒敗血症等。(3)自身免疫性疾病,如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川崎病。

規格

肌注用:10% 3ml(300mg)。

用法用量

1、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每日400mg/kg,連續5日,維持劑量:每次200-400mg/kg,給藥間隔視病情而定,一般每週一次。2、重症感染:每日200-300mg/kg,連續2-3日。用法:靜脈滴注或用5%葡萄糖注射液稀釋1-2倍後靜脈滴注,開始時滴速為1.0ml/分鐘,15分鐘後無不良反應可加快滴速,最快不得超過3.0ml/分鐘。

不良反應

一般無不良反應。1、極個別患者在靜脈滴注時出現一過性頭痛、心慌、噁心等不良反應,大多輕微且常發生在輸液開始1小時內。可能與輸注速度過快或個體差異有關。在輸注的全過程定期觀察患者的一般情況和生命特徵,必要時減慢或暫停輸注,一般無需特殊處理即可自行恢復。個別患者可在輸注結束後發生上述反應,一般在24小時內均可自行恢復。2、肌內注射可有輕微的區域性反應,偶有低熱,可自行緩解。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對免疫球蛋白過敏或其他嚴重過敏史者禁用。有IgA抗體的選擇性IgA缺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糖尿病、腎臟疾病、嚴重酸鹼代謝紊亂的患者慎用;妊娠期婦女慎用。2、本品專供靜脈輸注,且不得與其他藥物混合輸注。3、開瓶後應一次用完,不得分次使用。4、輸注過程中觀察患者一般情況和生命體徵,必要時減慢或暫停輸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