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蒿素 - 西藥

青蒿素,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栓剂。为抗疟药。用于间日疟、恶性疟的症状控制,以及耐氯喹虫株的治疗,也可用于治疗凶险 型恶性疟,如脑型、黄疸型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青蒿素。

性狀

本品一般為栓劑。

適應症

本品主要用於間日瘧、惡性瘧的症狀控制,以及耐氯喹蟲株的治療,也可用於治療兇險型惡性瘧,如腦型、黃疸型等。

規格

青蒿素栓:400mg,6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青蒿素栓:成人常用量:直腸給藥,首次0.6g,4小時後0.6g,第2、3日各0.4g。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如肛塞後2小時內排便,應補用一次。2、青蒿素治療系統性紅斑狼瘡及盤狀紅斑狼瘡均可獲不同程度的緩解。治療初期病情可能有所加重,全身出現蟻走感,半個月逐漸減輕,月餘後一般情況改善。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伯氨喹合用可根治間日瘧。2、與甲氧苄啶合用有增效作用,並可減少近期復燃。

藥理作用

1、青蒿素是從中藥青蒿中提取的有過氧基團的倍半萜內酯藥物。是高效、速效、低毒抗瘧藥。對瘧原蟲紅內期有強大且快速的殺滅作用,能迅速控制臨床發作及症狀。2、青蒿素的作用機制尚不十分清楚,主要是干擾瘧原蟲的表膜一線粒體功能。青蒿秦透過影響瘧原蟲紅內期的超微結構,使其膜繫結構發生變化。由於對食物泡膜的作用,阻斷了瘧原蟲的營養攝取,當瘧原蟲損失大量胞漿和營養物質,而又得不到補充,因而很快死亡。3、其作用方式是透過其內過氧化物(雙氧)橋,經血紅蛋白分解後產生的遊離鐵所介導,產生不穩定的有機自由基及/或其他親電子的中介物,然後與瘧原蟲的蛋白質形成共價加合物,而使瘧原蟲死亡。蒿甲醚的抗瘧活性較青蒿素大6倍。

毒理作用

本藥有一定的胚胎毒性,表現為胚胎吸收。

藥代動力學

本品吸收後分佈於組織內,以腸、肝、腎的含量較多。本品為脂溶性物質,易透過血腦屏障進入腦組織。在體內代謝快,主要從腎及腸道排出,24小時可排出84%,72小時僅少量殘留。由於代謝與排洩均快,有效血藥濃度維持時間短,不利於徹底殺滅瘧原蟲,故復燃率較高。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