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精蛋白鋅胰島素 - 西藥

低精蛋白锌胰岛素,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剂。用于一般中、轻度糖尿病患者,重症须与胰岛素合作。

成分

本品為含有魚精蛋白與氯化鋅的胰島素(豬)的無菌混懸液。

性狀

低精蛋白鋅胰島素注射液:為白色或類白色的混懸液,振搖後應能均勻分散。

適應症

本品用於一般中、輕度糖尿病患者,重症須與胰島素合作。

規格

注射劑:10ml:400單位。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1、必須在醫師指導下,根據病情需要決定劑量和時間。 2、每日早餐前30-60分鐘皮下注射一次,有時需於晚餐前再注射一次,必需時可與胰島素混合使用,劑量根據病情而定。

不良反應

1、用藥過量或患者注射後未按時進食可發生低血糖。 2、注射部位可出現紅斑,硬結或疼痛。 3、偶有過敏反應,引起休克,可皮下注射腎上腺素注射液,並按休克原則處理。

禁忌

低血糖症、胰島細胞瘤。

注意事項

1、本品不能用於靜脈注射,使用前應先搖勻。 2、使用本品時,不宜飲酒,過度飲酒易引起低血糖。 3、本品如與心得安、保泰松等藥同用,可加強本品的降血糖作用。 4、本品與口服降糖藥合用,能加強本品的降血糖作用。 5、運動員慎用。 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特別在妊娠中期及後期,對胰島素需要量增加。在分娩後對胰島素需要量迅速減少。如果是妊娠糖尿病,產後血糖即可正常,應停用胰島素。 7、兒童用藥:青春期前兒童對胰島素敏感性較青春期少年高,因此較易發生低血糖,須適當減少胰島素用量,青春期少年須適當增加胰島素用量(約20%-50%),青春期過後再逐漸減少。 8、老年用藥:老年人易發生低血糖,須特別注意,應注意飲食、適當的體力活動與胰島素量的配合。 9、藥物過量:過量注射本品可引起低血糖反應,嚴重者可導致昏迷,低血糖的早期症狀包括出汗、心跳加速、神經過敏或震顫。應立即服用糖或含有糖分的食物消除症狀。昏迷病人可注射胰高血糖素或靜脈注射葡萄糖,以幫助病人恢復知覺,然後口服糖或葡萄糖。若低血糖反應頻繁發生或導致昏迷,可能需要減少劑量。若嚴重低血糖未能及時治療,會導致暫時或永久的腦部損害,以致死亡。

藥物相互作用

1、氯喹、奎尼丁、奎寧等可延緩胰島素的降解,使血中胰島素濃度升高從而加強其降血糖作用。 2、口服降糖藥與胰島素有協同降血糖作用。 3、抗凝血藥、水楊酸鹽、磺胺類藥及抗腫瘤藥甲氨喋呤等可與胰島素競爭和血漿蛋白結合,從而使血液中游離胰島素水平增高。非甾體消炎鎮痛藥可增強胰島素降血糖作用。 4、β受體阻滯劑如普萘洛爾可阻止腎上腺素升高血糖的反應,干擾機體調節血糖功能,與胰島素合用可增加低血糖的危險,並可掩蓋某些低血糖症狀,延長低血糖時間。合用時應注意調整胰島素劑量。 5、糖皮質類固醇、促腎上腺皮質激素、胰高血糖素、雌激素、口服避孕藥、甲狀腺素、腎上腺素、噻嗪類利尿劑、二氮嗪、β2-受體激動劑、H2-受體阻滯劑、鈣通道阻滯劑、可樂寧、苯妥英鈉等可升高血糖濃度,合用時應調整這些藥或胰島素的劑量。 6、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溴隱亭、氯貝特、酮康唑、鋰、甲苯咪唑、吡多辛、茶鹼等可透過不同方式直接或間接影響致血糖降低,胰島素同上述藥物合用時應適當減量。 7、奧曲肽可抑制生長激素、胰高糖素及胰島素的分泌,並使胃排空延遲及胃腸道蠕動減緩,引起食物吸收延遲,從而降低餐後高血糖,在開始用奧曲肽時,胰島素應適當減量,以後再根據血糖調整。

藥理作用

本品是一種中效動物胰島素製劑,皮下注射後,在注射部位逐漸釋放出遊離胰島素而被吸收。本品藥理作用與胰島素相同,主要藥效作用為降血糖。胰島素對糖、蛋白質、脂肪的代謝和貯存起多方面的作用: (1)促進肌肉、脂肪組織等對葡萄糖的主動轉運,促進葡萄糖分解代謝、生成能量,或是以糖原或甘油二酯的形式貯存起來; (2)促進肝攝取葡萄糖並轉變為糖原; (3)抑制肝糖原分解及糖原異生,抑制肝葡萄糖的輸出; (4)促進許多組織對糖、蛋白質、脂肪的攝取,同時促進蛋白質的合成以及抑制脂肪細胞中游離脂肪酸的釋放,抑制酮體生成,而調節物質代謝。對於胰島素分泌有缺陷或不足的糖尿病患者,注射外源性胰島素可在一定程度上糾正各種代謝紊亂,主要是降低血糖,並可延緩或防止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的發生。

藥代動力學

皮下注射後吸收緩慢而均勻,於2-4小時開始起作用,8-12小時達高峰,作用可持續18-24小時。

貯藏方法

密閉,在冷處(2-10℃)儲存,避免冰凍。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