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做什麼檢查確診

直腸癌可以透過直腸指檢來確診,在確診以後,患者需要進行手術,來緩解病痛,延長生命。直腸癌的手術方式有很多種,一種是保肛術,對於早期直腸癌患者是比較有效果的,一種是經腹會陰聯合切除術,一種是經肛門內鏡下區域性切除,人們需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

直腸癌是指從齒狀線至直腸乙狀結腸交界處之間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直腸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腸指診及乙狀結腸鏡診斷。但因其位置深入盆腔,解剖關係複雜,手術不易徹底,術後複發率高。那麼,直腸癌做什麼檢查確診?
直腸癌的確診方法
直腸指檢是診斷直腸癌的必要檢查步驟,90%的直腸癌都可透過直腸指診被發現,尤其是直腸中下端癌。直腸鏡、乙狀結腸鏡及纖維結腸鏡檢查,是目前確診直腸癌比較好的檢查方法,透過腸鏡檢查可以明確腫瘤部位、大小、形態以及腫瘤上下緣的位置,同時可在腸鏡下進行病理活檢來確診直腸癌。
治療直腸癌根治性手術
1、直腸癌的保肛術

直腸癌手術治療法主要適用於癌腫距肛緣7-11cm的早期直腸癌患者。直腸癌的保肛術具有操作簡單、手術時間短等優點,並且避免了永久性人造肛門給患者帶來的精神及肉體上的雙重痛苦及人工肛門所帶來的許多併發症,從而改善生存質量。
2、經腹會陰聯合切除術
適應於直腸下段癌,癌灶下緣距肛門緣的距離在7cm以下者。血管在腸繫膜下動脈根部或結腸左動脈分出處下方結紮切斷,清掃相應的動脈旁淋巴結,腹部做永久性結腸造口人工肛門,會陰部位的傷口一期縫合或用紗布填塞,而且本手術切除徹底,治癒率高。
3、經肛門內鏡下區域性切除(TEM)
它是近年發展起來的一種直腸癌區域性切除新方法,手術適應證是T1N0M0的患者。這種技術手術者可以完成直腸壁的全層切除,由於對手術技術和裝置要求高,價格昂貴,在我國還很少開展此類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