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出血和腦溢血一樣嗎

腦出血和腦溢血是一樣的,這兩者是同一種疾病,在本質上並沒有什麼區別,只是叫法有差別。腦出血是臨床診斷用語,醫務工作者通常都是這麼叫,而腦溢血屬於是民間俗稱,老百姓習慣這麼叫,但表達的意思都是腦實質內血管破裂出血引發的腦內出血。

腦出血時發病率非常高的一種腦部疾病,是由於腦內的動脈血管破裂所導致的腦實質性出血,其發病和高血壓有著直接的關係。不過很多人也會稱這種現象為腦溢血,腦溢血其實也是生活中常常會聽到的名詞。那麼腦出血和腦溢血一樣嗎?
一、腦出血和腦溢血一樣嗎
腦出血實際上和腦溢血是一樣的,這兩者是同一種疾病,本質上並沒有任何的區別,只是叫法不一樣,腦出血屬於是臨床診斷用語,醫務工作者通常都會說是腦出血,而腦溢血屬於是民間俗稱,老百姓習慣這麼說,但表達的意思都是非外傷性腦實質內血管破裂所引發的腦內出血。
二、腦出血的症狀表現
1.語言和運動障礙
腦出血的症狀表現之一就是語言和運動障礙,語言障礙主要就是說話含糊不清,嚴重者會直接失語,運動障礙則是以偏癱較為多見,患者一側的肢體會突然出現麻木和無力的症狀,身體不聽使喚,手腳也會無力,甚至還會出現流口水和嘴歪以及不能走路的現象。
2.嘔吐
不少人患了腦出血之後還會出現嘔吐的症狀,這可能是因為腦出血時顱內壓增高、眩暈發作或者是腦膜受到了血液刺激所致。
3.意識障礙
如果腦出血的情況比較嚴重,還有可能會出現意識障礙,主要的表現就是嗜睡或者昏迷,其程度和腦出血的部位、出血量以及出血的速度都有關係,如果說發生在較深的部位,而且是短時間內大量出血,多半都會出現意識障礙。
三、腦出血的發病原因
1.高血壓
高血壓是導致腦出血最為主要的原因之一,這種疾病的發病通常都是在高血壓的基礎上,腦內穿通動脈上會出現很多的微動脈瘤,如果說血壓驟然升高,這些微動脈瘤就有可能會因為破裂而出血。
2.腦血管澱粉樣變
腦血管澱粉樣變也是導致腦出血發病的主要原因,發生了異常的澱粉樣物質會沉積在腦皮質和軟腦膜的中小動靜脈當中,從而引發腦出血,而且是年齡越大越容易發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