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症如何預防

腰椎間盤突出症預防工作,首先要鍛鍊自己的身體,避免腰部受到外力傷害,在勞動或是坐著的時候,保持正確的姿勢,勞動保護要做好,不要長時間做一樣工作,以避免造成壓力。女性在哺乳期間,要做好腰部的保護工作。

腰椎對於每個人來說都太重要了,它支撐著我們站立,如果出現了問題,那麼對於正常生活會有極大影響。而因為現在工作原因,很多人無法做到真正對腰椎的保護,於是會有各種問題出現,腰椎間盤突出就是疾病的一種。那麼,腰椎間盤突出症如何預防?
1.加強鍛鍊,強身健體
腰突症的基本病因是腰椎間盤退變,腰部外傷和積累勞損。因此透過鍛鍊,骨骼和腰背肌就會堅強有力,神經系統反應就會敏捷,於是在從事各種活動中,動作才會準確、協調,腰椎才不易發生損傷;同時運動有利於減輕腰椎負荷,延緩腰椎間盤的退行性變,從而防止腰突症的發生。鍛鍊的方式可因人而異,因地制宜,如做廣播操、健美操、打太極拳等各種體育活動均可。
2.保持正確的勞動姿勢
正確的姿勢不但可以提高勞動效率,而且能防止腰部肌肉勞損,延緩椎間盤退變,從而有效預防腰突症。
3.做好勞動保護、改善勞動條件
經常彎腰勞動者或挑重物者,可用寬腰帶加強腰部的穩定性。但寬腰帶只能在勞動時應用,平時要解下,否則可導致腰部力量減弱,甚至腰肌萎縮,反而產生腰背痛。
無論什麼勞動,什麼職業,在某個固定姿勢下,勞動時間都不要太久。特別是彎腰或反覆扭轉身體的工作,要定期更換姿勢,使疲勞的肌肉得到休息。
婦女在妊娠期和哺乳期,由於內分泌的改變,下腰部和骨盆的肌肉、關節囊及韌帶鬆弛,下腰椎負荷增大,椎間盤內壓升高,容易發生腰突症。因此,在妊娠期、哺乳期應避免重體力勞動。
4.戒菸
吸菸過多也能發生腰背痛,這是因為菸葉中某些化學物質可使血管收縮,血管壁缺血缺氧,椎間盤營養狀況惡化,從而加速椎間盤退變。同時,吸菸可引起咳嗽,嚴重的咳嗽又會引起椎間盤內壓力升高,促進椎間盤退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