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脫髮超100根需就醫 患者應多吃含鐵食物

  “聰明絕頂”、“聰明的腦袋不長毛”,這些溢美之詞,對脫髮患者來說,聽起來並非順耳。一項調查表明,目前男性脫髮人數越來越多,而且愈來愈年輕化。臨床上發現,有的男性在25歲之前就開始脫髮,其中脫髮嚴重者又以白領、商業人士居多。一般認為男性更容易脫髮,在性成熟之後就可能出現,其實女性也會脫髮,因為女性體內也有雄激素,只不過其發病比男性晚,多在更年期前後出現,且程度輕。

  每天脫髮不超過100根屬正常

  據福田人民醫院面板科徐娟主任醫師介紹,毛髮的生長更新並非不斷進行,而是呈週期性的。毛髮的生長週期分為生長期、退行期和休止期。各毛囊獨立進行週期性的變化,即使相鄰的毛囊也並不處於同一生長週期。

  不同的毛髮其生長週期不同。一般長毛的生長期長,退行期和休止期短;短毛的生長期短而退行期和休止期長。例如:頭髮的生長期一般為3-7年,退行期為2-4周,休止期為3-4月;眉毛的生長期為3-5月,休止期為3個月;毳毛的生長期僅為2個月,休止期則較長。這就是為什麼眉毛、睫毛等短毛無法長得很長,而頭髮、鬍鬚等長毛卻可以長得很長的原因。

  各部位的毛髮並不是同時或按季節地生長或脫落,而是在不同時間分散脫落和再生。正常人每日可脫落約70-100根頭髮,同時也有等量的頭髮再生。所以,只要頭髮每天脫失不超過100根都是正常的。頭髮生長速度每日約0.27-0.4毫米,3-4年可長50-60釐米。因80%的毛髮同處於生長期,人們的頭髮看起來都顯得濃密。

  人的毛髮生長受遺傳、營養、激素水平及身體健康等多種因素的影響。一般來說,長大成人後,年輕時頭髮生長速度最快,隨著年齡的增長,頭髮的生長速度會減慢,步入老年後,毛囊數目逐漸減少,頭髮變得稀疏,這屬正常。但一個人在中青年階段脫髮明顯增多,可能就是病態了。專家稱,如果每日脫髮超過100根以上,或者一兩個月內持續脫髮,只脫不長,就需到正規醫院面板科就診了。當然,如果僅在幾天之內發現掉頭髮,則沒必要恐慌。

  常見脫髮為男性型脫髮和斑禿

  徐娟介紹,臨床上,脫髮的種類很多,最為常見的是男性型脫髮和斑禿,這兩者佔到脫髮患者的95%以上。其它有感染性的脫髮、藥物引起的脫髮、先天性脫髮、拔毛癖、內分泌疾病引起脫髮以及面板腫瘤或其它面板病引起的脫髮等等。

  脫髮患者最多的是男性型脫髮,也稱為脂溢性脫髮、早禿、雄激素源性脫髮。這種脫髮呈“M”形,即脫髮常以前額兩側開始,逐漸向頭頂延伸,或從頭頂開始,然後擴充套件至前額,呈現“O”形。女性亦可發生雄激素源性脫髮,但症狀表現與男性截然不同,髮際基本保持不變,頭部毛髮普遍稀疏,以頭頂為重。

  男性型脫髮的發生和頭皮血液中一種叫二氫睪酮(DHT)的物質有關,患者中雄性激素二氫睪酮比正常人要高,可以使頭髮的毛囊逐漸萎縮,於是長出來的頭髮就越來越短,越來越細,色澤也越來越淡。同時,頭髮的生長期縮短,造成頭髮提前脫落。頭髮的正常生長週期是3-7年,而男性型脫髮患者的頭髮往往是半年到一年便長到盡頭,開始脫落。

  男性脫髮可以透過口服藥物控制DHT達到治療目的。據徐娟介紹,對於輕、中度的男性型脫髮可以採用藥物治療。二氫睪酮是由體內的睪酮轉化而來的,它對頭髮生長的抑制作用是睪酮的4-5倍。研究發現,保法止(1mg的非那雄胺片)可以抑制睪酮轉化為二氫睪酮,血液中二氫睪酮的濃度降低,毛囊就可以慢慢增大,頭髮變長變粗,延長了頭髮的生長期,使頭髮延遲脫落。很多時候,醫生在給患者口服藥物的同時也會配合一些外用的生髮藥水,譬如米諾地爾酊。這個藥最早作為降血壓藥研發出來,發現在降血壓的同時幾乎所有患者都出現了多毛的副作用,後來就開發外用作為生髮藥水。有時候,也可以配合梅花針外用或鐳射區域性照射,這些都是為了刺激區域性的血液迴圈從而達到生髮的目的。

  對於重度的男性型脫髮或者想在短期內有明顯改善的患者,醫生在很多時候也會選擇植髮手術。植髮手術也叫自體毛髮移植,指透過移植患者枕部頭髮到脫髮區以迅速緩解或改善脫髮狀況。由於枕部對雄激素不敏感,基本上枕部的頭髮都不會脫落。

  斑禿常與精神神經因素等有關

  還有一種常見脫髮叫斑禿,民間叫“鬼剃頭”,表現為很短時間內頭髮一片片脫落。臨床上脫髮面積超過頭皮25%或病程超過一年者可認為屬於重症性斑禿;頭髮全部脫落稱為全禿;頭髮、眉毛、睫毛、鬍鬚、腋毛、陰毛、毳毛等均脫落,稱為普禿。斑禿是一種病因不明、驟然發生的侷限性斑片狀脫髮,但常與精神神經因素、遺傳和一些免疫系統障礙導致的疾病有關。

  徐娟稱,得了斑禿,患者應堅定信心,積極尋找病因和誘因並加以去除。臨床上,可採用:一、全身療法:根據可能的發病原因進行相應治療,可採用B族維生素、鎮靜劑。如進展較快,病變範圍廣泛者可使用潑尼松,但不宜大量長期使用,使用過程中應注意防止激素副作用。二、區域性療法:(1)皮質類固醇激素及米諾地爾製劑、10%辣椒酊等能減少淋巴細胞浸潤,或刺激區域性,改善血液迴圈,可促進毛髮生長。(2)區域性皮內注射皮脂類固醇激素,兩週一次。(3)光化學療法:區域性先用8-MOP製劑,一小時後照射長波紫外線,每週2-3次,照射劑量遞增。(4)區域性理療、按摩、紫外線照射及音訊電療。三、中醫中藥:以補腎、養血、祛風為治則。

  如果找到誘因積極治療,再保持良好生活規律和樂觀態度,大部分患者能在去除誘因後半年至一年自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