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推薦治療外陰斑白的新療法

男性朋友易患前列腺疾病,女性朋友易患婦科疾病,外陰白斑就是婦科病的一種,當然外陰白斑是發生在女性外陰的,得病就要治療,我們應該怎樣治療外陰白斑呢?

物理治療如鐳射、波姆光、微相繼問世,曾被認為有一定療效。但療程較長,一般需10~20天。有時物理治療需做幾個療程,給患者帶來了諸多不便。某些中藥如竹紅菌素軟膏等雖有一定療效,但同樣需長期用藥,停藥後複發率高。因此,長期以來該病一直是困擾患者和婦科醫生的難解之題。

聚焦超聲是怎樣治療外陰白色病變的

①外陰瘙癢,伴有或不伴有外陰灼痛、潰爛、性生活困難;②婦科檢查可見外陰面板及(或)黏膜有不同程度的白變,伴或不伴有面板粗糙、肥厚或萎縮、粘連、陰道口狹窄、皸裂、潰爛等。外陰白變區組織活檢,病理診斷為外陰營養不良,其中包括外陰鱗狀細胞增生症,硬化性苔癬,非特異性外陰炎三種病理型別。

何種情況下不適宜用聚焦超聲治療

外陰白色病變在合併有各種急性陰道炎,或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時不宜做超聲治療。

聚焦超聲治療外陰白色病變的過程

應用聚焦超聲治療外陰白色病變時,首先要進行常規外陰備皮、消毒。在區域性浸潤麻醉下,採用超聲聚焦治療頭對患者外陰病變區進行連續直線掃描,照射時間為15~40分鐘。病變範圍小、程度輕則時間短,反之則時間長。但是一次照射時間不得超過40分鐘,否則將導致面板潰瘍。治療後觀察30分鐘,若無其他不適,即可回家。治療後24小時內外陰冷敷,以減輕治療區組織水腫。大多數患者只需治療一次,如病變範圍過大、角化結節過厚,可酌情治療2~3次,這樣的患者應定期進行復查,以便隨時對治療進行調整。

聚焦超聲治療外陰白色病變的效果

在我們所接診的病人中,大約96%以上的患者在治療後外陰瘙癢完全消失或明確減輕,外陰面板、黏膜的顏色及彈性恢復或接近正常,未發現感染或周圍組織損傷等併發症,無瘢痕形成及外陰變形。治療後組織活檢顯示,原病變處表皮的基底層細胞有色素沉積,真皮層的炎性細胞明顯減少甚至消失,上皮結構基本恢復正常。

聚焦超聲治療外陰白色病變的優勢

我院率先在華北地區開展聚焦超聲治療外陰白色病變,經過數百例患者的治療與隨診,進一步證實了該方法的可行性與可靠性。我們還體會到該方法除了療效好外,還有不少其他方法所不可比擬的優越性。① 治療後病變區面板完整,無創傷,無痛苦;② 治療後無瘢痕形成,無外陰變形、陰道口狹窄;③ 療程短,次數少(通常僅需一次性照射),極大地方便了患者;④ 超聲波劑量與方法容易掌握,安全可靠,對周圍組織無損傷。

聚焦超聲治療外陰白色病變可能出現的副作用

治療後所有患者均可出現不同程度的區域性面板、黏膜一過性充血、水腫,一般持續1周左右可自行消退。

外陰白色病變的超聲治療新方法的問世,無疑為眾多長期遭受疾病折磨的女性患者帶來了福音。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隨著該方法在臨床上進一步推廣與應用,越來越多的患者將從中受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