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便血與大腸腫瘤怎麼鑑別

?  因為都有便血,很多大腸腫瘤病人被當作痔瘡來治療而被延誤,甚至抱憾終生。兩種疾病之所以被混淆,是因為痔瘡非常常見,有“十人九痔”之說,而且很少想到是腫瘤的可能性。癌症的預後與痔瘡截然不同,因此必須進行區分。

  從疾病的特點分析,腫瘤與痔瘡有顯著的區別,痔瘡是直腸靜脈叢的靜脈擴張形成的團塊,而腫瘤則是病人自身發生的一種惡性疾病,這種疾病具有復發、轉移的特點,如果延誤診治,可能無法治癒。單純從症狀分析,還是可以將大腸腫瘤與痔瘡進行區別的。可以從以下方面來進行分析。

  1)便血的特點不同:痔瘡便血的特點是在排便時出血,這種出血是沒有疼痛的,血色鮮紅,在排便以後自行停止。腫瘤便血的特點是大便帶血,很多情況下同時混有粘液或膿液,這種血的顏色比痔瘡出血顏色要暗一些,而且常常合併存在腹瀉。

  2)腫塊方面的區別:如果痔瘡比較嚴重可以出現痔塊,同樣,低位直腸癌也可以觸及腫塊,這方面有可能混淆。實際上,以上兩種腫塊也是有所區別的,痔瘡本身是靜脈曲張形成的,所以這種腫塊是很柔軟的。而腫瘤團塊是腫瘤本身不斷生長的真正瘤塊,這種腫塊很硬,兩者在手感上差別是很大的。

  3)參考其他方面:除便血外,腫瘤常常合併存在其他症狀,比如部位不確定的腹部不適、腹脹感或持續性隱痛;如果腫瘤堵塞腸腔,則因為腸梗阻出現陣發性的劇烈疼痛。因為腫瘤消耗,可能合併貧血、無力、短時間內體重快速下降,有時有低熱等全身表現;而痔瘡很少有這些全身症狀。

  4)從疾病的誘發因素方面來考慮,痔瘡的形成是腹腔內壓力增加,靜脈迴流障礙所導致,因此常常有明顯的誘因,比如:習慣性便秘,懷孕、前列腺增生、肝硬化等。痔瘡出現便血的誘因有飲酒、食用大蒜、辣椒等刺激性的食物,大便乾硬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