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選擇治療食道癌的方法

  食管癌的治療方式有:手術治療、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組合治療包括術前放療+手術,術前放、化療+手術,手術+術後放療,手術+術後化療等)、其他治療包括中醫藥治療、介入治療、Y刀或光刀治療等)。

  首先,手術仍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手段,其總的5年生存率可達到30%以上。例如河南林州的一組早期食管癌患者術後5年生存率高達90%以上。

  其次,是放療、化療。

  以往認為食管癌對化療不敏感,但是隨著化療藥物研發的進展,食管癌的化療效果已經有了顯著的改善。但目前單純放療或化療的5年生存率均未超過10%。

  對於一些中期或中晚期患者,可以選擇術前放療或放、化療+手術治療的方式。

  對於因各種原因不適於手術治療的食管癌患者,應首先選擇放療。對於已經發現遠處轉移的患者,如肺轉移、肝轉移、腦轉移等,應選擇化療或化療+放療。對於已經不能接受手術、放療和化療的患者,可給予相應的對症治療,以減輕症狀。

  對患者選擇治療方式的建議

  一、瞭解病情。

  基本瞭解食管癌的部位、大小或長度)、與周圍組織的關係有無外侵)和有無遠處轉移。

  二、瞭解自己。

  對自己基本的身體狀況有所瞭解,即有無心、肺、肝、腎以及較嚴重的血液病或內分泌系統等重要器官疾病史,如嚴重的心臟病冠心病、風心病等)、肺功能低下、肝硬化、腎功能不全、嚴重的高血壓及糖尿病;是否有其他手術史和藥物過敏史以及是否為高齡患者等。

  三、瞭解治療模式和風險。

  對各種治療模式和利弊有所瞭解。

  四、綜合評估,合理選擇。

  患者應該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對以上“三個瞭解”進行全面、綜合評估,做出科學、合理、系統、可行的治療方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