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手術方式有哪些

直腸癌的手術方式包括根治性手術和姑息性手術,根治性手術包括經腹會陰聯合切除;經腹低位切除和腹膜外一期吻合術,也稱直腸癌前側切除術;保留肛括約肌的直腸癌切除術。術後可以選擇化療,減少轉移復發。

直腸癌的手術方式可以簡單的分為幾種,一種是根治性的切除,一種是股息性的手術,或者說減症的手術,那麼根治性的手術其實由於它的位置來講,也包括幾種,一種就是屬於包肛的手術。也就是說把直腸的部位,腫瘤和兩端的正常的組織腸管切掉以後該把它接上,那麼這種能夠保留肛門的和腸道的連續性。手術叫低位前切除的手術,我們也叫DKS手術。那麼另外一種就是不能保留肛門,就是因為它距離肛門的距離太近了,勉強保留肛門來講會造成腫瘤的復發和區域性的這種問題。

那麼這種手術來講,我們叫腹會陰聯合切除術,我們又叫APR的手術。那麼還有一些手術來講,就是不切除肛門和周圍的組織,但是,腸管在腹壁上做一個造口,這些手術我們有時候叫哈慢手術,那麼對於另外一些手術來講,是因為病人比如說出現了梗阻,那麼腫瘤又沒有辦法去切除,僅僅進行一個造口和轉流的手術,那麼這些手術方式也是不同的。當然現在來講,隨著目前外科技術方面的進展,以及對於直腸癌綜合治療的一些進展來講,也有一些非常多的一些手術方式,對於不同病期、不同的人群,那麼它的特點不一樣,所以說我們的手術方式也會有所不同。

直腸癌的手術方式其實大概可以分為兩類。第一種是為了切除病灶而進行的手術,一種是為了緩解病人的症狀而進行的手術。那麼切除病灶來講,它有幾種不同的方法,一種就是單純進行直腸腫物的切除,那麼另外一種就是對於腸管的腫物和兩端的正常腸壁切除以後來進行吻合,恢復原來這個消化道的連續性。比如說能夠保肛的手術,我們一般叫低位前切除手術,那麼也較DKS手術。那麼另外一種,因為腫瘤的位置離肛門比較遠,比較近,沒有辦法去恢復消化道的連續性,只能把肛門、腫物一併切除。

那麼這種手術叫腹會陰聯合切除,又叫APR的手術。那麼這些都是目前在臨床上比較常用的手術方式。那麼現在隨著外科技術,尤其是綜合治療逐步的一些發展,那麼其實還有一些不同的一些新的方法,手術方式來講,我們叫,大概都非常關心的微創的手術,那麼實際上目前也比較常用。而且應用的是越來越廣泛。比如說透過腹腔鏡。那麼在腹部可以透過四到五個孔來進行腫瘤的切除,包括腸管遊離,最後來進行消化道的重建。這個目前來講,技術還是非常成熟的,也確實給病人的恢復帶來了非常好的一些優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