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吃病因多與心理因素有關

  據一項調查顯示,國內口吃患病率為0.9%,男性多於女性,兒童多見。口吃發生的原因多與心理因素有關。

  幼兒剛學說話,由於語言功能不熟練,經常一句話需停頓四五次才能說完,這屬自然現象,隨著年齡增長,會逐漸消失。

  而5歲以上的兒童出現口吃,只有進行有效的矯正,方可治癒。因為口吃是一種功能性障礙,發音器官一般沒有病變,以心理治療為主。

  1.關心體貼孩子,可告知他的發音器官是正常的,只有放下思想負擔,堅持練習,一定會治好的。

  2.周圍的人不要指責、嘲笑、模仿和過分關注他,讓其慢言慢語,多與人交往。逐漸培養孩子開朗的性格,鼓勵其當眾踴躍發言。久而久之,口吃會自然消失。

  3.進行語言訓練時,注意消除孩子的不安心理,循序漸進,由易到難。如發音練習,由詞到句,由短句到長句,為配合音樂節拍,效果會更好。談話物件可以先是家人,然後親戚朋友,再後老師同學,讓他有一個適應的過程。如果有條件參加語言訓練班,與其他孩子一起矯正,效果更佳。

  4.陽性加強法。孩子出現口吃時,不予理會,若其講話未出現口吃,則及時鼓勵和獎勵,這樣,會使無口吃語言得到強化,發生頻度增高。這對於口吃矯正治療非常有效。

  5.如果孩子有焦慮、緊張、肌肉痙攣時,可醫生指導下服小劑量抗焦慮藥物,如安定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