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同型半胱氨酸偏高怎麼辦

血同型半胱氨酸是一種含硫氨基酸,為蛋氨酸和半胱氨酸代謝過程中產生的重要中間產物。正常情況下,血同型半胱氨酸在體內能被分解代謝,濃度維持在較低水平。在日常生活中,由於原發性原因和繼發性原因,會影響血同型半胱氨酸代謝,導致血同型半胱氨酸濃度堆積升高。那麼,血同型半胱氨酸偏高怎麼辦呢?

血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明顯升高,可診斷“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癥”,它是卒中等心腦血管病的的危險因素,尤其是還伴有高血壓病史。

同時,血同型半胱氨酸還是動脈粥樣硬化的主要危險因子,並可引發多種疾病,因為它可影響還原型谷胱甘肽的合成與功能,對正常肝臟功能產生負面作用。所以這個指標對診斷慢性肝病的特異性和敏感性較常規檢測為好。

血同型半胱氨酸增高可以見於以下情況:

1、缺乏維生素如葉酸、維生素B12相關性巨幼細胞性貧血,半胱氨酸水平會上升。

2、血清內高半胱氨酸的高水平是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風險因素,是這種疾病的標記。

3、高半胱氨酸雖不會影響骨質密度,但妨礙膠原蛋白纖維與組織的連線,高水平的高半胱氨酸會增加老人的骨折率。

4、半胱氨酸水平過高即所謂的高半胱氨酸血癥,會導致人體產生認知功能障礙,嚴重的會導致產生阿爾茨海默氏病,精神分裂症等。

血同型半胱氨酸偏高,產生的原因和遺傳因素有關係,環境因素,營養因素都有著很大的關係。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癥目前認為是冠心病,腦血管疾病重要的危險因素,所以針對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癥一定要積極的治療。一般情況下,在飲食方面一定要注意清淡飲食,多吃些新鮮的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成分,另外要加強身體的鍛鍊。

如果經過飲食生活上的調整,血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仍然偏高,這種情況建議口服藥物治療。一般主要口服小劑量的葉酸片長期服用,這樣有利於降低同型半胱胺酸,能夠促進同型半胱氨酸的代謝,但是對於一些像基因突變以及遺傳因素導致的血同型半氨酸水平升高,單純的應用藥物效果也不理想,沒有特效的治療手段。

透過上文了解到血同型半胱氨酸偏高的治療方法,為了預防血同型半胱氨酸偏高,平時要多注意飲食健康和適當運動,多攝入綠色蔬菜適當肉類即可。若需補充葉酸,儘量購買純天然的。對於血同型半胱氨酸偏高的高危人群,應該引起重視,在治療基礎疾病時,記得同時降低血同型半胱氨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