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面容是什麼樣子的

肝病面容就是指由於肝臟疾病(最常見的是肝硬化)導致的。肝病面容是慢性肝病的一個特徵性表現。形成肝病面容的原因主要是:長期飲酒,造成肝臟的損傷,肝臟的代謝機制受到影響,導致人體對色素代謝形成障礙,造成色素沉著在人的面部面板,使面色看起來晦暗。

肝病面容表現為面部面板顏色暗淡,沒有光澤,面板乾燥、粗糙,甚至出現“古銅色”面容;有的患者眼圈周圍灰暗尤其明顯,有點像“熊貓眼”;有的顏面部或鼻尖部出現細小的毛細血管擴張。中醫講,肝主青色,長期飲酒的人,肝臟受到損傷,面部會自然呈現青色或晦暗的青色,這就是所謂的肝病面容,是肝臟受到損傷的明顯表現。

肝病面容發生與雌激素因肝功能損害不能在肝臟代謝滅活,血中雌激素增多,從而引起黑色素的沉著;面板內酪氨酸酶含量增加,使酪氨酸變成黑色素的量升高;部分慢性乙肝、肝硬化病人腎上腺皮質功能低下,使垂體中間部分泌促黑色素細胞增加,此時伴有唇、口腔黏膜等處均有色素沉著有關。隨著病情的好轉及肝功能的改善,“肝病面容“可以減輕。

肝病面容的表現是面部、眼眶周圍面板晦暗無光澤,夾雜有鈔票紋(毛細血管擴張),這是慢性乙肝、肝硬化時的一種體徵。嚴重的慢性肝炎及肝硬化面部會出現一些特徵性的改變,也是肝病患者常見的臨床表現之一,其特點為面部面板色澤逐漸變暗,黝黑沒有光澤彈性差,面板乾燥、粗糙。醫學上將肝病顏面部出現的這些特徵性的改變稱為“肝病面容”,如果日常生活中遇到,而且尚無其他明顯異常表現,到醫院檢查一下肝功和B超,以查明是否患有肝病。

最後,肝病面容產生的原因是肝臟的功能受損,肝臟代謝發生障礙,所以改善肝病面容的根本是從根源上減少肝損傷。青色食物可以起到疏肝、解鬱的目的,所以肝病應多食一些青色食物,比如菠菜、芹菜等。由於酒精肝患者長期飲酒,導致體內溼熱聚集,所以飲食上應多食清淡食物,儘量避免油膩、辛辣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