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功血的治療

以止血、調整週期為治療原則。

止血:首先採用大劑量雌激素或雌、孕激素聯合用藥。根據出血量採用合適的製劑和使用方法。

1)大量出血:要求6-8h內見效,24-48h內出血基本停止,若96h以上仍不止血,應考慮有器質性病變存在的可能。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輔助生殖科冒小燕

大量雌激素可迅速促使子宮內膜增長,短期內修復創面而止血,也稱“子宮內膜修復法”,適用於出血時間長、量多、血紅蛋白<80g/L的患者。主要藥物為苯甲酸雌二醇、結合雌激素及戊酸雌二醇。

1)苯甲酸雌二醇:初始劑量3-4mg/d,若出血明顯減少,則維持;若出血量未見減少,則加量,也可從6-8mg/L開始,每日最大量一般不超過12mg。出血停止3日後開始減量,通常以每3日遞減1/3量為宜。

2)結合雌激素:25mg,靜脈注射,可4-6h重複一次,一般用藥2-3次;次日應給予結合雌激素(倍美力)3.75-7.5mg/d,口服,並按每3日遞減1/3量為宜。也可在24-48h內開始口服避孕藥。

3)口服結合雌激素(倍美力)每次1.25mg或者戊酸雌二醇(補佳樂)每次2mg,每4-6h2次,血止3日後按每3日遞減1/3量為宜。

大劑量雌激素止血對存在血液高凝狀態或有血栓性疾病史的患者應禁用。

血紅蛋白增加至90g/L以上後均必須加用孕激素,有利於停藥後子宮內膜的完全脫落。

若激素治療無效或疑有器質性病變,應該患者和其家屬知情同意後考慮診刮。

2)少量出血:使用最低有效量激素,減少藥物副反應。

採用孕激素佔優勢的口服避孕藥,如媽富隆,敏定偶或達英-35。用法為每次1-2片,1日2-3次,血止3日後逐漸減量至1日1片,維持至出血停止後21日週期結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