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膜瘤是什麼

一、病因由珠網膜或硬腦膜發展而來的中胚葉腫瘤。該瘤可原發於眼眶,也可與顱內腦膜瘤互相蔓延,較常見者為嗅葉溝或眶頂處的腦膜瘤,多見於中年婦女。

二、病理腦膜瘤的病理組織結構呈多樣性,可分為砂粒型,纖維型、類上皮細胞型、混合型、血管型、內皮細胞型及肉瘤型等。後三者的病和發展較快,惡性程度也較高,可破壞顱骨、眶骨及鼻竇而引起死亡。臨床上腦膜瘤是什麼表現,單側眼球逐漸突出,不能復位,如起源於嗅溝附近的腦膜瘤可使眼球向下突出,伴有嗅覺喪失,起源於肌錐附近,則眼球向正中方向突出,引起暴露性角膜炎,並眼瞼及結膜水腫,眼球運動障礙。

晚期腫瘤常侵犯整個眶腔內,包繞整個眼球,侵犯第2、3、4、5、6顱神經,引起視力喪失、眼球固定等眶尖綜合徵。眼底檢查可見視乳頭水腫,並波及視網膜,合併出血和滲出,靜脈擴張,終至視神經萎縮。其次伴有不同程度間歇性疼痛,或持續隱痛及彌散性疼痛。視野檢查對腫瘤定位有診斷意義,視野缺損與眼球受壓的方向有關,如累及視交叉,則可引起對側眼的視野缺損。

觸診可發現堅韌而不能移動的腫塊。x線攝片常見眶腔擴大,視神經孔和眶上裂有時也擴大,骨質呈侷限性吸收和增生。有時還可見鈣化點。治療腦膜瘤是什麼概念.對腦膜瘤須手術治療,放療無效。

手術途徑取決於腫瘤的部位和範圍,侷限於眶內者採用顳側開眶術摘除乾淨,以免復發。視神經管的腦膜瘤,蝶骨翼腦膜瘤或眶內腦膜瘤向顱內伸展,則應採取經額部顱內途徑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