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七成直腸癌可透過直腸指檢發現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結構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很多人的在飲食上不夠均衡,導致食物纖維攝入不足,動物脂肪和蛋白質攝入過高,這也是導致結直腸癌發病的一個重要原因。

結直腸癌是我國常見的惡性腫瘤,佔我國惡性腫瘤的第四位,並有上升的趨勢。且我國直腸癌的發病率比結腸癌高。同時,由於直腸癌早期沒有症狀或者症狀不明顯,因此早期普查和篩查就是直腸癌防治的重點。

約四成人放棄直腸指檢心理障礙和認識不足是主因

社會在不斷的發展,人們對於醫療健康的認識也不斷深化,健康體檢也越來越普及,很多單位都會組織員工每年進行健康體檢。然而,調查顯示,不少人在體檢時會放棄一些專案。其中,放棄直腸指檢的人大約佔40%。

那麼,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會放棄直腸指檢呢?人們放棄直腸指檢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有些醫生怕麻煩,二是部分患者有心理障礙。有些女性朋友看到做指檢的醫生是男性而害羞,就不願意做了,還有些患者因為怕疼痛也放棄做指檢了。另外,還有些年輕人認為直腸癌一般都是中老年人,而自身有沒有明顯的不適症狀,於是也放棄了直腸指檢。

直腸癌容易延誤診斷超八成患者未做直腸指檢

直腸指檢是一項特別簡單、易操作的檢查手段,但是它的作用卻不容小覷,尤其是對於協助早期發現直腸、結腸癌、潰瘍性結直腸炎意義重大。

據統計,我國低位直腸癌約佔直腸癌的60%-75%,75%左右的直腸癌可在直腸指檢時被發現,8公分以內的直腸癌病灶在直腸指檢時都可觸及。其次,腫瘤的發生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透過直腸指檢可以使腫瘤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從而提高大腸癌患者生存率。

很大直腸癌發現時已是晚期,一個重要的原因是由於未做直腸指檢,其實,直腸指檢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檢查,而且操作簡單,如果放棄做直腸指檢,有可能導致延誤病情,極有可能因小失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