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癱患者的肢體護理措施

眾所周知,偏癱是比較常見的神經內科疾病。許多人患上了此病之後,有可能會出現運動障礙現象。嚴重的話,患者還不能夠行動。為此,大家對偏癱疾病一定要重視起來,科學的進行護理工作。今天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偏癱疾病患者的肢體護理方法。

1、加強癱瘓肢體活動

包括肢體按摩、被動活動及坐起、站立、步行鍛鍊,以防止肢體畸形、攣縮。

2、保持肢體功能位置

癱瘓肢體的手指關節應伸展、稍屈曲,為達到效果,患者手中可放一塊海綿團。肘關節微曲,上肢肩關節稍外展,避免關節內收,伸髖、伸膝關節。為防止足部下垂,使踝關節,稍背曲。為防止下肢外旋,在外側部可放沙袋或其它自制支撐物。

3、生活自理和職業能力訓練

癱瘓好轉時,患者要積極主動地鍛鍊日常生活技能。醫護人員和家屬要給予正確的指導和熱情的幫助,鼓勵患者儘可能完成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情,如脫穿衣服、洗臉、用餐等。

4、預防併發症

由於癱瘓肢體的運動和感覺神經發生障礙,區域性血管神經營養差,若壓迫時間較長,易發生褥瘡。通常每兩個小時翻身一次,並用50%酒精或跌打油進行按摩。床鋪應保持乾燥、鬆軟,並保持患者身體衛生,擦浴過程中要注意保暖、水溫適當,既防止受涼,又要防止被燙傷。病人翻身時,應扣擊其背部,鼓勵咳痰,以防止墜積性肺炎。

多吃水果、蔬菜,以保證足夠營養攝入量,尤其是水、維生素和纖維素。養成排便習慣,防止便秘。早餐前先給一杯熱飲料,以促進腸胃蠕動。為促進排便,還可以按摩腹部,由右下向右上,轉向左上,再轉向左下,每次按摩5到10次。便秘時可遵醫囑用藥。

以上就是我們小編為大家所介紹的偏癱疾病患者的日常護理方法。科學的護理工作對於偏癱疾病患者的治療工作具有十分大的幫助。廣大的偏癱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食用蔬菜和水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