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乳腺癌的症狀有哪些

迄今為止尚無明確定義,較為公認的是,早期乳腺癌可望永久性治癒。著作及文獻中經常出現早期乳腺癌但沒有具體所指。多數學者認為早期乳腺癌若按術前所見,腫瘤應小於2釐米,腋窩未觸及轉移淋巴結,無遠處轉移。包括非浸潤癌。近年來,隨著保乳手術的開展與普及,有些人結合病理組織學所見,把早期乳腺癌擴大到腫瘤直徑小於3釐米,同側腋窩淋巴結沒有轉移或僅有微小轉移,無遠處轉移的患者。早期乳腺癌接受保留乳房手術率相對較高,治療效果好,90%以上可獲得長期治癒。那麼,早期乳腺癌的症狀有哪些?

早期乳腺癌可以在乳腺上摸到腫塊,大多不伴有疼痛。有些患者同時有乳腺脹痛,甚至雙側乳腺脹痛,與月經週期無關,是由於內分泌紊亂引起的,與摸到的腫塊無關。也有一些早期乳腺癌查體摸不到腫塊,是靠影像學檢查發現的。有些早期乳腺癌首發症狀為乳頭溢液,單孔血性溢液較多。酒窩徵可在早期乳腺癌中出現,所謂酒窩徵就是乳腺面板出現一個小凹陷,像小酒窩一樣。產生的原因是連線乳腺面板和深層胸肌筋膜的Cooper韌帶受到乳腺癌的侵犯而縮短並失去彈性,牽拉相應部位的面板形成酒窩樣的面板凹陷。乳腺癌若位於或接近乳頭部位,可引起乳頭回縮。腫瘤距乳頭較遠,乳腺內的大導管受到侵犯而短縮時,也可引起乳頭回縮或抬高。乳腺溼疹樣癌,有些也屬於早期乳腺癌,表現為乳頭面板瘙癢、糜爛、破潰、結痂、脫屑、伴灼痛,至乳頭回縮。早期乳腺癌一般腋窩摸不到轉移的淋巴結,若腋窩摸到質硬淋巴結與面板粘連。或為多個淋巴結互相融合、固定。已不屬於早期乳腺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