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門蘭 - 中藥材

红门兰,中药名。为兰科植物宽叶红门兰OrchislatifoliaL.的全草。分布于东北、内蒙古、甘肃、青海、新疆、四川、西藏等地。具有补肾养阴,健脾益胃之功效。常用于阴虚痨热,烦躁口渴,不思饮食,月经不调。

功效作用

功能

補腎養陰,健脾益胃。

主治

陰虛癆熱,煩躁口渴,不思飲食,月經不調。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9-12g。

相關論述

《內蒙古中草藥》:“強心,補腎,生津,止渴,健脾胃。主治煩躁口渴,不思飲食,陰液不足,月經不調。”詞條圖冊更多圖冊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治虛癆貧血,頭暈,眼花:紅門蘭、盤龍參、黃精、何首烏各9g。水煎服。(《內蒙古中草藥》)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秋季採收,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蘭科植物寬葉紅門蘭。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高12-40cm。塊莖粗大,肉質,圓柱狀,下部3-5掌裂。莖直立,粗壯。葉3-6枚,互生;長橢圓形、披針形至線形,先端鈍、漸尖或長漸尖。花葶直立,粗壯,數朵至20餘朵花排成總狀花序;小苞片披針形;花紫紅色或粉紅色,不偏向一側;花被片橢圓形或狹卵狀長圓形,萼片近等大,長6-8mm,寬3-4mm,花瓣較萼片稍短;唇瓣寬卵形,前部不裂或微3裂;距圓筒狀,末端稍變狹,與子房平行;子房扭曲,合蕊柱短。

分佈區域

東北、內蒙古、甘肅、青海、新疆、四川、西藏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630-3800m的山坡、林下、灌叢下或草地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