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白散 - 方劑

赤白散,中医方剂名。出自《仙拈集》卷四。主治赤白汗斑。症见损害为多数为黄豆大的圆形斑,灰黄色、褐色或浅褐色甚至灰黑色斑疹,有时仅隐约可见,有细小糠秕样鳞屑。若频行洗澡,可现淡红色。由于皮屑的存在,紫外线不能透过;因此,去皮屑后,病区比正常皮肤颜色为淡,甚至发白,可视为本病的一个特征。斑疹逐渐增大,数目增多。可互相融合,侵及广大皮面,损害边缘清楚,表面微微发亮,搔抓时有糠麸样鳞屑。症状减轻或入冬处于不活动状态,则呈浅色斑。

  • 名称:赤白散
  • 出处:《仙拈集》卷四
  • 主治:赤白汗斑

組成

白附、硫黃各等分。

用法用量

上為末。薑汁調稀,茄蒂蘸擦。

主治

赤白汗斑。

方義

白附祛風清熱,外用治療瘡瘍疥癬、面板溼癢;硫黃殺蟲止癢,外用治療疥瘡、頑癬、禿瘡。《日華子》用白附治中風失音,一切冷風氣,面皯瘢疵;李珣用以治諸風冷氣,足弱無力,疥癬風瘡,陰下溼癢,頭面斑痕入面脂用;《本草原始》:“身背汗斑疥癬並治之。”。

運用

常應用於黃豆大的圓形斑,灰黃色、褐色或淺褐色甚至灰黑色斑疹,有時僅隱約可見,有細小糠秕樣鱗屑。若頻行洗澡,可現淡紅色。由於皮屑的存在,紫外線不能透過;因此,去皮屑後,病區比正常面板顏色為淡,甚至發白,可視為本病的一個特徵。斑疹逐漸增大,數目增多。可互相融合,侵及廣大皮面,損害邊緣清楚,表面微微發亮,搔抓時有糠麩樣鱗屑。症狀減輕或入冬處於不活動狀態,則呈淺色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