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酸甲羥孕酮 - 西藥

醋酸甲羟孕酮,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孕激素类药。用于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前列腺癌、肾癌,及40岁以上患有更年期综合征的妇女。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醋酸甲羥孕酮。

性狀

1、醋酸甲羥孕酮片:白色片。 2、醋酸甲羥孕酮分散片:白色片,在水中應迅速崩解並均勻分散。

適應症

醋酸甲羥孕酮片/醋酸甲羥孕酮分散片: 本品用於乳腺癌、子宮內膜癌、前列腺癌、腎癌。

規格

1、醋酸甲羥孕酮片:2mg;4mg;10mg;250mg;500mg。 2、醋酸甲羥孕酮分散片:0.1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醋酸甲羥孕酮片: 口服。本品需在有經驗醫生指導下使用。 1、功能性閉經:一日4-8mg,連服5-10天。 2、子宮內膜癌、前列腺癌及腎癌等激素依賴性腫瘤:一般一次100mg,一日3次,每日100-500mg;或一次口服500mg,每日1-2次,作為肌內注射後的維持量。 3、乳腺癌:推薦每日500-1500mg,甚至每日高達2g(大劑量可分成每天2-3次用藥)。 醋酸甲羥孕酮分散片: 1、口服。 2、本品須在有經驗醫生指導下服用。 3、乳腺癌:推薦每日500-2500mg,甚至每日高達2g(大劑量可分成每天2-3次服用)。 4、子宮內膜癌、前列腺癌及腎癌等激素依賴性腫瘤:每日100-500mg。一般一次100mg,一日三次;或一次口服500mg,每日一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張春曉、綦慧娟、陳小輝、孫佳良、張文波、薛新文透過進行小劑量醋酸甲羥孕酮片對絕經後子宮內膜增厚的診斷性治療應用價值探討研究,得出結論對絕經後子宮內膜增厚無陰道流血且無法耐受診刮手術的患者,應用小劑量醋酸甲羥孕酮片診斷性治療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中國農村衛生,2018(17):54+53.) 2、張瓊透過進行醋酸甲羥孕酮片聯合戊酸雌二醇片預防反覆人工流產術後宮腔粘連的療效觀察研究,得出結論醋酸甲羥孕酮片聯合戊酸雌二醇片可有效降低反覆人工流產術後宮腔粘連的發生率,促進子宮內膜更好的修復和再生,利於患者的術後生殖健康。(實用中西醫結合臨床,2018,18(07):46-47.) 3、張宇靖、辛志泳、郭珊珊透過進行結合雌激素片聯合醋酸甲羥孕酮治療圍絕經期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的療效觀察研究,得出結論結合雌激素片聯合醋酸甲羥孕酮片治療圍絕經期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具有較好的臨床療效,可改善雌激素水平,降低子宮內膜厚度,升高血紅蛋白水平,具有一定的臨床推廣應用價值。(現代藥物與臨床,2017,32(08):1512-1515.)

不良反應

醋酸甲羥孕酮片: 個別婦女有不規則出血。治療腫瘤時,治療劑量大可出現類柯興氏徵。長期應用肝功能異常。 醋酸甲羥孕酮分散片: 和其它孕激素一樣具有下列不良反應:乳房脹痛、溢乳、陰道出血、月經改變、閉經、水腫、體重改變、子宮頸糜爛或子宮頸分泌改變、黃疸、伴或不伴瘙癢的皮疹、精神抑鬱。

禁忌

1、乳腺、子宮、卵巢惡性腫瘤患者禁用。 2、子宮內膜異位尚未絕經者禁用。 3、急性血栓性疾病者禁用。 4、不明原因陰道出血者禁用。 5、尚未絕經的子宮肌瘤患者禁用。 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

本品應該在有經驗的腫瘤專科醫師監督指導下使用,且患者須進行定期隨訪。 1、應對本品治療期間發生的意外陰道出血進行仔細檢查,明確診斷。 2、在送檢子宮內膜或宮頸組織時,應告知病理學家(實驗室)患者正在使用本品。 3、本品可能引起一定程度的液體瀦留,因此應慎用於可能因液體瀦留而加重原有疾病的患者。 4、具有臨床抑鬱治療史的患者,在接受本品治療時應受到密切監測。 5、某些接受本品治療的患者可能出現糖耐量下降。糖尿病患者在使用本品治療時應受到密切觀察。 6、應告知醫生/實驗室本品的應用可降低下述內分泌指標的水平: (1)血漿/尿類固醇(如皮質醇、雌激素、孕烷二醇、孕激素、睪酮)。 (2)血漿/尿促性腺激素(如LH和FSH)。 (3)性激素結合球蛋白。 7、如果視力突然部分或完全喪失或如果突發眼球突出、複視或偏頭痛,在檢查期間不應再給藥。如果檢查提示視乳頭水腫或視網膜血管病變,則應立即停藥。 8、本品可能會引起類庫欣綜合徵。 9、某些接受本品治療的患者可能出現腎上腺功能抑制。本品可降低ACTH和氫化可的松的血液水平。 10、醫生/實驗室應被告知,除了引起在注意事項中列出的內分泌指標異常外,本品也可以在美替拉酮試驗中引起部分腎上腺功能不全。因此,腎上腺皮質對於ACTH的反應能力應在美替拉酮給藥前確定。 11、腎功能衰竭和/或肝功能衰竭的患者應謹慎用藥。 12、本品含乳糖,因此對於因罕見的遺傳原因所致的半乳糖不耐受患者,拉普乳糖酶缺乏症患者或葡萄糖半乳糖吸收不良者,應避免使用本藥品。 13、絕經期前患者應用孕激素治療,可能會掩蓋更年期的起始症狀。 1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禁用。 15、兒童用藥:不適用於兒童。 16、藥物過量:尚未觀察到急性藥物過量導致的症狀。口服劑量最高至每天3g時耐受性良好。藥物過量時應密切觀察,採取對症和支援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1、氨魯米特與醋酸甲羥孕酮同時使用時,可以顯著地抑制醋酸甲羥孕酮的生物利用度。 2、與氨魯米特合用情況下,應警告使用者其高劑量本品的療效可能降低。 3、和所有的孕激素類藥物相同,本品聯合巴比妥、苯妥英、撲米酮、卡馬西平、利福平和灰黃黴素等酶誘導劑治療會增加肝臟的分解代謝。 4、孕激素能抑制環孢黴素代謝,從而增加血漿環孢黴素濃度,因此增加其毒性作用。 5、在某些患者中觀察到應用孕激素時會出現糖耐量減低。其機制不明。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接受孕激素治療期間應嚴密觀察。在應用醋酸甲羥孕酮治療時或治療後,有必要調整降糖治療方案。 6、在體外,醋酸甲羥孕酮主要是透過CYP3A4的羥基化作用進行代謝。評估CYP3A4誘導劑或抑制劑針對醋酸甲羥孕酮臨床效果的專門藥物相互作用研究尚未進行,因此CYP3A4誘導劑或抑制劑的臨床效果未知。 7、與其他藥物的相互作用及其他形式的相互作用。 8、以下實驗室檢查結果可能受應用本品治療所影響:(1)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2)血漿孕酮水平。(3)尿孕二醇水平。(4)血漿睪酮水平(男性)。(5)血漿雌激素水平(女性)。(6)血漿皮質醇水平。(7)糖耐量試驗。(8)美替拉酮試驗。

藥理作用

1、醋酸甲羥孕酮片為作用較強的孕激素,口服或注射有效。皮下注射時,其孕激素活性為黃體酮的20-30倍;口服時為炔孕酮的10-15倍,口服或注射後在體內適量內源性雌激素對子宮內膜作用的基礎上,可將增生子宮內膜轉變為分泌期內膜,為受精卵植入作準備。本藥也有抗雌激素作用,但不對抗雌激素對脂蛋白的良性作用,亦無明顯雄激素效應,最接近天然的孕酮。 2、本藥能增加宮頸粘液稠度,也可透過對下丘腦的負反饋,抑制腺垂體促黃體生成素的釋放,使卵泡不能發育成熟,抑制卵泡排卵,故有避孕作用,當血中本藥濃度超過0.1mg/ml時,促黃體生成素和雌二醇均受到抑制,導致排卵受阻。 3、本藥抗癌作用可能與抗刺激素作用有關。大劑量時可抵消雌激素促進腫瘤細胞生長的效應,對敏感細胞直接具有細胞毒作用,但對耐藥細胞無此作用。大劑量時也可透過增強E2-脫氧酶的活性而降低細胞內雌激素的水平,大劑量時可使細胞內的雌激素受體不能更新,抵消雌激素促進腫瘤細胞生長的效應,對敏感細胞直接具有細胞毒性作用。也可透過增強E2脫氧酶的活性而降低細胞內雌激素的水平,誘導肝5α-還原酶而使雄激素不能轉變為雌激素等作用,產生其抗癌效應。此外,本藥還可透過對腺垂體的負反饋作用,抑制LH、促腎上腺糖皮質激素及其他生長因子的產生。

藥代動力學

醋酸甲羥孕酮片: 醋酸甲羥孕酮能從胃腸道快速吸收。健康志願者在口服500mg醋酸甲羥孕酮後4.5小時,最高血漿值達78.7ng/ml至121ng/ml。餐時或餐後即刻服用吸收率最高。醋酸甲羥孕酮的血漿蛋白結合率約為90-95%。口服給藥後,醋酸甲羥孕酮的藥代清除是以二次和三次方指數方式進行的。終末半衰期大約為30-60小時。醋酸甲羥孕酮主要經膽道分泌,由糞便排洩。口服後大約44%的藥物由尿液排洩。尿中的代謝產物有以下四種形式: 1、非共價中性; 2、葡萄糖醛酸苷共價中性; 3、硫酸鹽共價中性; 4、酶抵抗酸性部分。 醋酸甲羥孕酮分散片: 本品口服吸收迅速。血漿半衰期大約為2天,每日一次重複給藥後10天血藥濃度達穩態。血藥濃度與劑量成比例,但有相當大的個體差異。通常,要達到相當於肌肉注射後4周的血藥濃度,口服本品劑量應至少是注射劑量的2倍。

貯藏方法

密閉,置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