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四環素膠囊 - 西藥

盐酸四环素胶囊,西药名。为四环素类抗生素。用于立克次体病、支原体属感染、衣原体属感染等。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鹽酸四環素。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

適應症

1、作為首選或選用藥物應用於下列疾病: (1)立克次體病,包括流行性斑疹傷寒、地方性斑疹傷寒、洛磯山熱、恙蟲病和Q熱。 (2)支原體屬感染。 (3)衣原體屬感染,包括鸚鵡熱、性病、淋巴肉牙腫、非特異性尿道炎、輸卵管炎、宮頸炎及沙眼。 (4)迴歸熱。 (5)布魯菌病。 (6)霍亂。 (7)兔熱病。 (8)鼠疫。 (9)軟下疳。 治療布魯菌病和鼠疫時需與氨基糖苷類聯合應用。 2、由於目前常見致病菌對四環素類耐藥現象嚴重,僅在病原菌本品呈現敏感時,方有指徵選用該類藥物。 3、本品亦不宜用於治療溶血性鏈球菌感染和任何型別的葡萄球菌感染。本品可用於對青黴素類過敏的破傷風、氣性壞疽、雅司、梅毒、淋病和鉤端螺旋體病以及放線菌屬、單核細胞增多性李斯特菌感染的患者。

規格

0.25g。

用法用量

1、口服,成人常用量:一次0.25-0.5g,每6小時1次。 2、8歲以上小兒常用量:一日25-50mg/kg,分4次服用。 3、療程一般為7-14日,支原體肺炎、布魯菌病需3周左右。

不良反應

1、血液系統:偶可引起溶血性貧血、血小板減少、中性粒細胞減少和嗜酸性粒細胞減少。 2、中樞神經系統:偶可致良性顱內壓增高,可表現為頭痛、嘔吐、視神經乳頭水腫等。 3、腎毒性:原有顯著腎功能損害的患者可能發生氮質血癥加重、高磷酸血癥和酸中毒。 4、胃腸道症狀如噁心、嘔吐、上腹不適、腹脹、腹瀉等,偶爾引起胰腺炎,偶有食管炎和食管潰瘍的報道,多發生於服藥後立即臥床的患者。 5、本品可致肝毒性,通常為脂肪肝變性,妊娠期婦女、原有腎功能損害的患者易發生肝毒性,但肝毒性亦可發生於並無上述情況的患者。 6、變態反應:多為斑丘疹和紅斑,少數患者可見蕁麻疹、血管神經性水腫、過敏性紫癜、心包炎以及系統性紅斑狼瘡加重,表皮剝脫性皮炎並不常見。偶有過敏性休克和哮喘發生。某些用四環素的患者日曬時會有光敏現象。所以,應建議患者服用本品期間不要直接暴露於陽光或紫外線下,一旦面板有紅斑則立即停藥。 7、二重感染:長期應用本品可發生耐藥金黃色葡萄球菌、革蘭陰性桿菌和真菌等引起的消化道、呼吸道和尿路感染,嚴重者可致敗血症。 8、四環素類的應用可使人體內正常菌群減少,導致維生素缺乏、真菌繁殖,出現口乾、咽炎、口角炎、舌炎、舌苔色暗或變色等。

禁忌

對四環素類藥物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交叉過敏反應:對一種四環素類藥物呈過敏者對其他四環素類藥物呈現過敏。 2、對診斷的干擾: (1)測定尿鄰苯二酚胺(Hingerty法)濃度時,由於四環素對熒光的干擾,可使測定結果偏高。 (2)本品可使鹼性磷酸酶、血尿素氮、血清澱粉酶、血清膽紅素、血清氨基轉移酶(AST、ALT)的測定值升高。 3、長期用藥期間應定期隨訪檢查血常規以及肝、腎功能。 4、應用本品時應飲用足量(約240ml)水,避免食管潰瘍和減少胃腸道刺激症狀。 5、本品宜空腹口服,即餐前1小時或餐後2小時服用,以避免食物對吸收的影響。 6、下列情況存在時須慎用或避免應用: (1)由於本品可致肝損害,因此原有肝病者不宜用此類藥物。 (2)由於本品可加重氮質血癥,已有腎功能損害不宜應用此類藥物,如確有指徵應用時須慎重考慮,並根據腎功能損害的程度,減量使用。 7、治療性病時,如懷疑同時合併螺旋體感染,用藥前須行暗視野顯微鏡檢查及血清學檢查,後者每月1次,至少4次。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可抑制血漿凝血酶原的活性,所以接受抗凝治療的患者需要調整抗凝藥的劑量。 2、含鈣、鎂、鐵等金屬離子的藥物,可與本品形成不溶性絡合物,使本品吸收減少。 3、與全身麻醉藥甲氧氟烷合用時,可增強其腎毒性。 4、與強利尿藥如呋塞米等藥物合用時可加重腎功能損害。 5、與其他肝毒性藥物(如抗腫瘤化療藥物)合用時可加重肝損害。 6、降血脂藥考來烯胺或考來替泊可影響本品的吸收,必須間隔數小時分開服用。 7、本品可降低避孕藥效果,增加經期外出血的可能。 8、與制酸藥如碳酸氫鈉同用時,由於胃內pH值增高,可使本品吸收減少,活性減低,故服用本品後1-3小時內不應服用制酸藥。

藥物過量

藥物過量時主要是對症療法和支援療法,如洗胃、用催吐劑及補液等。

藥理作用

1、本品為廣譜抑菌劑,高濃度時具殺菌作用。本品對肺炎鏈球菌、溶血性鏈球菌、草綠鏈球菌及部分葡萄球菌、產氣莢膜桿菌、炭疽桿菌、鼠疫桿菌、白喉桿菌、破傷風桿菌、布魯菌屬、流感嗜血桿菌、彎曲桿菌屬、霍亂弧菌均有一定抗菌作用,對立克次體、支原體屬、衣原體屬、螺旋體、某些原蟲也有抑制作用。腸桿菌科細菌如大腸桿菌、克雷伯菌屬、沙門菌屬、志賀菌屬等對本品多數耐藥。 2、本品對革蘭陽性菌的作用優於革蘭性菌,但腸球菌屬對其耐藥。其他如放線菌屬、炭疽桿菌、單核細胞增多性李斯特菌、梭狀芽孢桿菌、奴卡菌屬等亦對本品敏感。本品對淋病奈瑟菌和腦膜炎奈瑟菌具一定抗菌活性,但耐青黴素的淋球菌對四環素也耐藥。本品對銅綠假單胞菌無抗菌活性。對部分厭氧菌屬細菌具一定抗菌作用,但遠不如甲硝唑、克林黴素和氯黴素,因此臨床上並不選用。多年來由於四環素類的廣泛應用,臨床常見病原菌包括葡萄球菌等革蘭陽性菌及腸桿菌屬等革蘭陰性桿菌對四環素耐藥現象嚴重,並且,同類品種之間存在交叉耐藥。 3、本品作用機制在於藥物能特異性地與細菌核糖體30S亞基的A位置結合,阻止氨基醯-tRNA在該位上的聯結,從而抑制肽連的增長和影響細菌蛋白質的合成。

藥代動力學

1、本品口服可吸收但不完全,約有60%-70%的給藥量可從胃腸道吸收。口服吸收受食物和金屬離子的影響,後者與藥物形成絡合物使吸收減少。單劑口服本品250mg後,血藥峰濃度(Cmax)為2-4mg/L。多劑口服該藥250mg或500mg(每6小時服藥1次後),穩態血藥濃度分別可達1-3mg/L和1.5-5mg/L。 2、吸收後廣泛分佈於體內組織和體液,易滲入胸水、腹水、胎兒迴圈,但不易透過血-腦脊液屏障。 3、本品易與骨和牙齒等組織結合,在胎兒迴圈中濃度可達母體的20%-75%。本品可分泌至乳汁,乳汁中濃度可達母血濃度的60%-80%。蛋白結合率為55%-70%,本品主要自腎小球濾過排出體外,腎功能正常者血消除半衰期(t1/2β)為6-11小時,無尿患者可達57-108小時,其未吸收部分自糞便以原形排出,少量藥物自膽汁分泌至腸道排出,故腎功能減退時可明顯影響藥物的清除。本品可自血液透析緩慢清除,約可清除給藥量的10%-15%。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取本品的內容物,照鹽酸四環素項下的鑑別(1)、(2)、(4)項試驗,顯相同的結果。

檢查

1、有關物質:取裝量差異項下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加0.01mol/L鹽酸溶液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鹽酸四環素0.8mg溶液,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照鹽酸四環素項下的方法測定,4-差向四環素、脫水四環素、差向脫水四環素按校正後的峰面積(分別乘以校正因子1.42,0.48和0.62)分別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4倍(8.0%)、0.5倍(1.0%)、0.5倍(1.0%)。 2、乾燥失重:取本品的內容物,在105°C乾燥至恆重,減失重量不得過2.5%(通則0831)。 3、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與釋放度測定法(通則0931第二法)以水900ml為溶出介質,轉速為每分鐘75轉,依法操作,60分鐘時,取溶液適量,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適量,用水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鹽酸四環素15μg的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在276mn的波長處測定吸光度,另取鹽酸四環素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水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15μg的溶液,同法測定,計算每粒的溶出量。限度為標示量的75%,應符合規定。 4、其他: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3)。

含量測定

1、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鹽酸四環素0.25g),加0.01mol/L鹽酸溶液溶解並定量製成每1ml中約含鹽酸四環素0.1mg的溶液,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照鹽酸四環素項下的方法測定,即得。 2、本品含鹽酸四環素(C22H24N2O8·HCl)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