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勝湯 - 方劑

拒胜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学正传》卷七引《局方》。主治产后败血入于脾胃,而脾不能运化,胃不能纳谷,以致腹胀满闷,呕吐不定。

  • 名称:拒胜汤
  • 别名:抵圣汤(《产育保庆集》)、巨胜汤(《卫生家宝产科备要》卷四)、抵圣散(《张氏医通》卷十五)
  • 出处:《医学正传》卷七引《局方》
  • 主治:产后败血入于脾胃,而脾不能运化,胃不能纳谷,以致腹胀满闷,呕吐不定

組成

赤芍藥、半夏(炮七次)、澤蘭葉、人參(去蘆)、陳皮(去白)各一錢,甘草(炙)一分。

用法用量

上細切,作一服。加生薑三片,水一盞半,煎至一盞,溫服。

主治

1.《醫學正傳》引《局方》:產後敗血入於脾胃,而脾不能運化,胃不能納谷,以致腹脹滿悶,嘔吐不定。2.《醫略六書》:產後脅痛,嘔涎,脈弦軟澀滯者。

方義

產後氣虧血滯,痰飲不化而阻塞於胸臆間,有礙少陽清淨之化,故脅痛嘔涎不止焉。人參扶元以通血脈,赤芍破血以行滯血,半夏化痰燥溼,澤蘭利血通經,陳皮和中利氣,甘草和胃緩中,生薑豁痰涎以除嘔也;水煎,溫服,務使氣行血化,則痰無不消,而脾胃清和,何脅痛嘔涎之不已哉。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醫學正傳》:“拒勝湯,(局方)治產後腹服滿闥,嘔吐不定,蓋敗血入於脾胃,而脾不能運化,故胃不能糸內谷,以致囁吐腹服等證。赤芍藥、牛夏(炮)七次,澤蘭葉、 人參(去蘆)、陳皮(去白)各一錢,甘草(炙)一分。上細切,作一服,加生薑三片,水一盞半,煎至一盞,溫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