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益氣固脫湯 - 方劑

复方益气固脱汤,中药方剂名。出自《关幼波临床经验选》,名见《千家妙方》。具有益气固脱,清热养阴,宣肺开窍之功效。主治感染性多发性神经炎。肺部感染。肺热不清,逆传心包,正气欲脱,高热不退,神志不清,气喘短促,大汗如油,四肢发凉,小便短,大便黑,舌质红无苔,脉数而无力。

  • 名称:复方益气固脱汤
  • 出处:《关幼波临床经验选》,名见《千家妙方》
  • 功用:益气固脱,清热养阴,宣肺开窍
  • 主治:感染性多发性神经炎。肺部感染。肺热不清,逆传心包,正气欲脱,高热不退,神志不清,气喘短促,大汗如油,四肢发凉,小便短,大便黑,舌质红无苔,脉数而无力

組成

西洋參6克,麥冬24克,五味子12克,生甘草10克,炙麻黃0,9克,杏仁10克,生石膏30克,銀花30克,板蘭根30克,生地10克,玄參15克,天花粉15克,知柏各10克,瓜蔞10克,川貝lo克,青蒿10克,浮小麥30克。

用法用量

兼服安宮牛黃丸1丸。

功用

益氣固脫,清熱養陰,宣肺開竅。

主治

感染性多發性神經炎。肺部感染。肺熱不清,逆傳心包,正氣欲脫,高熱不退,神志不清,氣喘短促,大汗如油,四肢發涼,小便短,大便黑,舌質紅無苔,脈數而無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