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兩補湯 - 方劑

水火两补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五。具有温肾益气,开胃利尿之功效。主治关格上吐下结,气逆不顺,饮食不得入,溲溺不得出,腹中作疼,手按之少可,其脉濇而伏。

  • 名称:水火两补汤
  • 出处:《辨证录》卷五
  • 功用:温肾益气,开胃利尿
  • 主治:关格上吐下结,气逆不顺,饮食不得入,溲溺不得出,腹中作疼,手按之少可,其脉濇而伏

組成

熟地一兩(30g),山茱四錢(12g),茯神五錢(15g),車前子三錢(9g),人參二錢(6g),麥冬一兩(30g),五味子五分(1.5g),肉桂一錢(3g),白朮五錢(15g),牛膝三錢(9g)。

用法用量

水煎服。連服二劑,上吐止而下結亦開矣,再服四劑全愈。

功用

溫腎益氣,開胃利尿。

主治

關格上吐下結,氣逆不順,飲食不得入,溲溺不得出,腹中作疼,手按之少可,其脈濇而伏。

方義

此方補腎中之水火,而又能通腎中之氣,氣足而上自達於胃,下自達於膀胱、大小腸矣。倘用香燥之藥以救胃,則胃氣愈傷;倘用攻利之藥以救膀胱、大小腸,則膀胱、大小腸愈損,何日是開關解格之日哉!

運用

老人前列腺增生,腎氣衰憊,膀胱閉結,上吐下結,氣逆不順,飲食不得入,溲便不得出,腹中作痛,手按之少可,脈澀而伏。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辨證錄》:“人有上吐下結,氣逆不順,飲食不得入,溲溺不得出,腹中作疼,手按之少可,人以為此寒極而陰陽易位,其脈必澀而伏也……治法必須大補其腎中之水火。腎中之水火足,而關格不治而自愈矣。水火兩補湯【處方】熟地一兩,山茱四錢,茯神五錢,車前子三錢,人參二錢,麥冬一兩,五味子五分,肉桂一錢,白朮五錢,牛膝三錢。【用法】水煎服。連服二劑,上吐止而下結亦開矣,再服四劑,全愈。【方解】此方補腎中之水火,而又能通腎中之氣,氣足而上自達於胃,下自達於膀胱、大小腸矣。倘用香燥之藥以救胃,則胃氣愈傷;倘用攻利之藥以救膀胱、大小腸,則膀胱、大小腸愈損,何日是開關解格之日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