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發性青春期延遲要做什麼檢查

特發性青春期延遲是青春期發育延遲的主要原因之一。特發性青春期延遲要做哪些檢查?

男孩年齡超過14歲,女孩超過13.5歲,無任何青春期表現者為青春期延遲。男孩主要表現為睪丸體積不增大,女孩表現為乳房不發育。生長停滯,身高比同齡兒童矮,骨齡落後,但生長速度和骨齡相一致。別名:特發性延遲性青春期。

症狀:

患兒生長停滯,身高比同齡兒童矮,多數不能達到預期身,骨齡落後,高但生長速度和骨齡相一致。身體其他方面的發育正常,雙側睪丸已下降至陰囊內,沒有尿道下裂,沒有嗅覺缺失,沒有任何先天性軀體畸形。

什麼叫特發性青春期延遲?

診斷:

1.男孩14歲或女孩13歲後仍無第二性徵發育的徵象。

2.生長遲緩,骨齡落後於實際年齡,身高比同齡兒童矮,但與骨齡相當。

3.腎上腺皮質功能初現延遲。

4.多有青春期延遲家族史。

5.LH、FSH及睪酮E2水平以及LH對GnRH興奮的反應停留在青春期前狀態。

檢查:

1.內分泌激素檢查FSH、LH。

2.生長激素激發試驗。

3.GnRH激發試驗。

4.CT或MRI或B超查身體各器官發育。

特發性青春期延遲要做什麼檢查?

1.內分泌激素檢查:FSH、LH:若為性腺發育不良引起的青春期延遲,FSH、LH明顯升高,T、E2下降;下丘腦-垂體以上功能低下者,則FSH、LH下降。TSH、F、PRL的檢查則對診斷甲減、庫欣綜合徵、高催乳素血癥引起的青春期延遲有意義。

2.生長激素激發試驗:對鑑別性發育延遲引起的生長遲緩及生長激素缺乏引起的生長遲緩甚為重要,因為前者只要誘導性發育就可促進生長,而後者需要生長激素的治療。為此,必要時需作生長激素激發試驗或LHRH激發試驗。

3.GnRH激發試驗:下丘腦病變引起者,GnRH試驗可出現反應,提示垂體分泌促性腺細胞尚正常,但根據我們的經驗,大都也要先應用GnRH治療5~7天后再做GnRH試驗,反應較明顯。垂體病變引起的,GnRH激發試驗反應不良。

1.CT或MRI 當臨床有線索提示下丘腦-垂體病變時,CT或MRI價值較大。

2.視力、視野檢查 有助於判斷有無腫瘤壓迫視神經。

3.B超對女孩可瞭解卵巢、子宮的發育情況。

4.睪丸活檢一般少用,可明確生殖細胞分化是否正常。

5.骨齡在單一促性腺激素功能低下者,骨齡落後較輕,體質性及垂體功能低下引起的,骨齡落後較為明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